不支持Flash

评论:标准促进行业发展 企业仍需有所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01:41  新浪科技

  陆刃波/文

  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与生活生产相关的每一个产业都有无数规则控制着中国产业的发展,电信,网络,钢材,饮料,物流,背后是一长窜名字摩托罗拉,因特尔,可口可乐,沃尔玛,他们就是规则的制定者。规则是什么?规则就是标准,就是不战屈人之兵。

  同样在中国的家电市场上,面临标准的规范。纵观我国家电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价格竞争始终是众商家瞩目的焦点。但在销售额大幅度增长,利润逐步下降的背后,企业逐渐认识到价格不能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竞争手段。家电企业在理念上逐渐形成共识,概念、服务成为新一轮的竞争法宝。而一切的核心皆是源于行业标准的制定。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是中国家电市场始终停留在低利润的竞争阶段,一方面制定标准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也正是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的不同一性,使服务最终让位于价格。中国市场的需求太大,并且地区经济发展极度的不平衡导致即使回收旧家电翻新出售也能获利颇丰,这就使得一些企业不思进取,正所谓死于安乐!

  追求产品高附加值是企业的最终目的,这就要求企业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提升技术,领先行业从而制定标准。技术标准就像是一种游戏规则,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就成为标准,谁就能够有效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获得最大的利益和生存空间。获得标准制定权的单位,会成为一个行业整体水平提升的标杆,品牌效应相当可观。

  提升产品技术,制订标准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参与制定标准一方面是要提高企业对于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参与程度,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标准制定与修改的速度,从而促进行业发展。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国家标准制定多以企业为主体,而我国原有标准体系主要以研究院为主体,企业参与较少,标准制定及修订速度跟不上市场变化和产业发展的需要。

  美的制造

微波炉蒸标准,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技术层次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企业大量投入到产品标准的监测评估上也是对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更高要求。事实上,标准的制定权和修改权,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拿下标准起草权,不仅意味着“名”,也是对企业长期质量、品质系统化的检验和总结。国家标准中的每个数据,都要实打实地做出来,这对企业是一个考验,也是一种提升。标准制订者在制订过程中的大量研发投入,最终将使广大消费者和产业链中的企业从中受益。海尔集团投资1.5亿元建成海尔中心实验室,拥有1万平方米的实验中心是质量控制、认证、检验中心,也是目前国内家电行业最大的综合性检测基地。企业在产品标准制定方面投入巨大,不仅是自身发展的要求,同时也表现了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态度。海尔斥资数百万与中国标准化协会合作,制定海尔鲜风空调器的标准,让消费者对产品更加放心,更加舒心。

  企业自觉追求从企业标准到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的过渡,充分反映出企业博大的人文价值观,以及企业以行业发展为己任的担当,

  企业界有一种说法: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意思是说,能够成为其它企业的参照,并以自身标准为基础,承担国内国际标准拟订任务并通过审定和颁布实施的企业,才是最优秀最值得信赖的企业。能成为国家甚至是国际标准的制订者,代表了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准。

  事实上制定标准的往往也正是行业的领导企业。标准之争其实就是市场之争。谁掌握了标准,就意味着先行拿到了进入市场的入场券,进而从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甚至成为行业的定义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标准就意味着你将永远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学,而且还要缴纳昂贵的“学费”。

  在家电产品“同质化”趋势明显的中国市场,竞争被推入“品牌时代”。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充分,仅仅依靠优秀品牌的塑造还不够。占领业内市场至高点、成为同行难以逾越的标杆,才是最不可撼动的核心竞争实力。这个核心

竞争力就是参与产品行业标准的制订。没有产品质量标准及管理控制的一流水平,就不可能参与产品标准的制订;只有一流企业才能生产出一流产品,也才能代表所在领域的最高水准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

  但是一流企业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切不可急功近利,而应该循序渐进才能慢慢被市场认可。规则的存在必须是合情合理又严谨可行的,而且必须具有广泛的开放性和认同度,这样遵守和信服的人才会越来越多。美的微波炉“蒸标准”宣传形式上有不妥的地方,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企业为推动行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家电行业发展需要标准,需要所有一流企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来,促进行业和谐,促进家电产业的规范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