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白电业务冲刺独资化 超溢价回购小股东股权(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透露,海尔集团与日本三洋目前正在进行三洋洗衣机业务收购的谈判,如果能够成功,海尔不仅将在日本洗衣机市场站稳脚跟,其全球洗衣机产能将突破1700万台,成为全球洗衣机行业的"老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则表示,如果海尔能完成对三洋洗衣机业务的整合,其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而且在滚筒洗衣机业务上也将超越西门子成为国内第一。

  与此同时,海尔集团接下来可能会效仿这次的操作模式,对空调、冰箱等业务的合资公司来进行"独资化"改造,比如说香港勇狮集团持有的海尔空调25%的股权收购谈判就在进行中。

  潜在对手

  在小天鹅因为种种原因丧失了国内领先地位后,海尔洗衣机业务在国内就鲜有对手,然而从去年底开始美的集团提出了做大冰洗业务的战略后,海尔也开始感受到来自美的的威胁。

  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将荣事达50%股权放入美的电器外,美的目前正在合肥投资超过5亿元、计划将其洗衣机产能到2009年提高到550万台,目标进入国内前二。

  更让海尔感到担忧的是,今年8月底小天鹅发布的中报中新增的第二大流通股东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是今年2月份美的电器注册成立的,也是美的首家在海外注册的经济实体,主要是"在金融投资上面进行开拓和探索"。

  据悉,美的集团通过这次收购小天鹅B1800万股来向业界透露了其做大洗衣机业务的决心,尽管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表示:"这是一次单纯的投资,与并购小天鹅无关。"但还是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让美的对小天鹅垂涎的原因很简单,今年上半年美的洗衣机业务的增长缓慢,来自美的电器的中报显示,其洗衣机业务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只有6.55亿元,其增长速度要远远落后于同期注入的

冰箱业务,而且与海尔洗衣机超过100亿元的整体销售收入无法相提并论。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的集团采取资本并购的方式来完成对海尔洗衣机的追赶是很现实的方式,记者了解到在波轮洗衣机市场上目前对海尔唯一构成威胁的就是小天鹅,其市场占有率在18%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的洗衣机市场上目前"黑电"企业并未大规模进入,而且外资品牌目前只有西门子、松下、三星等有一定竞争力,而且主要集中在高端领域,这样分散的市场格局为美的通过并购来完成跨越创造了条件。

  记者了解到,海尔洗衣机2006年为海尔集团创造了近3亿元的净利润和超100亿元的销售收入,是海尔除冰箱、空调外的第三大核心业务,显然保持其领先地位对于海尔集团也是至关重要的。

  陈刚表示,从长远来看在白电领域对海尔形成威胁的目前只有美的集团,坚持专业化道路的格力电器目前的优势仅维持在空调业务上,如果在洗衣机业务上取得突破,再将华凌的冰箱、空调资产注入美的电器,美的的白电业务规模将与海尔相差无几。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海尔白电业务冲刺独资化 超溢价回购小股东股权
·海尔白电业务冲刺独资化 超溢价回购小股东股权(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