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热水器市场标准多 消费者了解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50  信息时报

电热水器市场标准多消费者了解少

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场各大家电卖场获悉,随着天气的渐渐转凉,热水器市场明显开始升温。由于电热水器行业今年以来连续实施多项新标准,消费者对其关注程度也尤为热切。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面对如此多的新标准,不少消费者在选择电热水器时却犯了难,对其概念认识相当模糊。

  新安全标准高于国标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6年11月7日颁布了电

热水器三个新国家标准,这个标准由“性能标准”、“安装规范”、“安全标准”三个标准构成,其中“性能标准”于2006年12月1日起实施,“安装规范”于2007年5月1日起实施,“安全标准”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

  据悉,新实施的新电热水器国家标准中安全标准曾在业界倍受争议,其强调了电热水器保证出水不带电,也就是说,消费者7月1日后购买了新标准的电热水器,如果因用电环境引发触电事故,厂家必须承担相应责任。该规定是针对我国特殊的用电环境,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将安全门槛提高,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电热水器的使用上有更多的安全保护。

  消费者对新标概念模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新的电热水器安全标准实施已有两个月,但对于今年刚刚热起来的电热水器市场,消费者对于这些新概念的了解显然未跟上步伐,多数购买电热水器的顾客对“新标准”和“防电墙”等概念不了解。

  据悉,海尔电热水器于2002年3月推出了“防电墙”技术。海尔方面介绍称,该技术的原理,就相当于在人体和水之间装了一个很大的永久性电阻,一旦发生漏电现象,这个“电阻”可以分得大部分的电压,从而使人体所负担的电压非常小。实验表明,即使向内胆中通入220伏电压,经过“防电墙”的作用,出水口处人体承担的电压也在12伏以下(经人体电阻测算所得)。由于36伏是人体安全电压,12伏的电压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的危害。也就是说,“防电墙”是针对不安全的用电环境,为达到保证用户洗浴安全目的而研发的技术。

  有关专家表示,电热水器新国标已经实施,防电墙技术已经被成功验证是最具可靠性的安全技术,中消协也发布了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认准带有“Safe Care”、“防电墙”等明示内容的产品。

  时报记者 曾祥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