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伏与液晶显示产业助推电子设备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0:27  中国电子报

  受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和电子信息产品行业发展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总产值、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8%、26.6%、30.7%和23%,但增幅比去年有所减缓。

  行业增长迅速

  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7%,增速比去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专用设备和电子专用工模具完成24.23亿元,同比增长42.5%,增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4个百分点。上半年电子专用设备产销率达到86.9%,电子模具的产销率为97.6%,电子工具的产销率为101.9%。上半年全行业效益与规模继续保持同步发展,完成利税总额3.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电子专用设备七大类产品上半年销售额(不含税)为2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5%,增幅比去年增加了15.1个百分点。其中:半导体设备、电真空和光电器件设备、电子整机装联设备和电子通用设备销售额增长最快,电子元件设备销售比去年上半年有所下滑。

  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利润2.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3%,亏损企业1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家,亏损总额4530.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61.1万元。

  全行业今年上半年出口交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4%,出口交货值达到2.54亿元。出口交货值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从去年的7.4%提高到今年的7.57% 。北京京仪世纪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达7866万元,居行业首位。

  据有关报告分析,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热不退,这一轮固定资产投资高潮已经持续了6年多,报告认为:根据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经济运行惯性,并充分考虑新出台

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时滞,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测算,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率将低于上半年。因此,预计下半年的行业的增速也将有所减缓,全年全行业的销售收入有望超过70亿元,增速达到25%左右。

  光伏、

液晶显示产业助推发展

  今年上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也达到34.4%,这为电子专用设备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市场,促使投资类产品的电子专用设备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是今年上半年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由于我国的半导体设备的开发迅速适应了太阳能电池生产的需要,近年来用于太阳能电池生产的国产半导体设备得到了持续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太阳能电池设备销售收入达到4.27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占全部半导体设备销售收入的49.9%。预计,今年全年太阳能电池设备销售收入将超过8亿元。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空气净化设备和水处理设备的发展,使今年上半年行业的净化设备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比去年同期增长8.8%。

  当前,

平板电视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CRT电视,彩管的市场在萎缩,彩管和玻壳制造设备已逐渐失去市场。当前我国LCD、PDP在快速发展,国产LCD、PDP的制造设备也逐步走进大生产线,特别是LCD的后封装设备基本可以成套生产,这就导致了今年上半年我国电真空器件设备的销售扭转了下滑的趋势,同比增长达到36.9%。

  龙头企业主导、出口增长快成亮点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行业前十名企业的发展仍是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占全行业2006年总销售收入一半以上的10家企业,今年1~6月销售收入(不含税)达到21.15亿元,占全行业上半年销售收入的63.02%,同比增长30.4%。行业前10家企业上半年的利税总额达到2.80亿元,占全行业利税总额的70.9%,同比增长49.7%,其中利润1.84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76.3%。销售利润率达到8.7%。行业前10家企业继续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江苏苏净集团有限公司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3.17亿元,继续位居行业销售收入的首位。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利税总额达到5148.4万元,继续位居行业实现利税的首位。北京京运通真空设备厂依靠太阳能级单晶炉的市场增长,上半年销售规模和效益有了快速的增长,1~6月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6.4%,利税总额增长了568.3%。

  另一方面,电子专用设备出口迅速增长,为行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市场。今年上半年电子专用设备出口交货值达到1.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6%,占行业电子专用设备销售收入的8.9%。其中,北京京仪世纪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晶炉上半年出口达到7393万元,深圳劲拓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无铅回流焊机和兰州瑞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精密研磨机上半年出口分别达到2600万元和1675万元。电子专用设备出口的迅速增长,为行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