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2007热水器标准年 标准能拯救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23  hc360慧聪网

  回顾2006-2007年,整个热水器行业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两个字展开:标准。在这一年,有两个新国家标准开始正式实施,即电水器新的国家标准和燃气热水器新能效标准。在热泵热水器领域,首部热泵热水器国家标准即将于07年底出台。同时,太阳能新国家标准的修改方向也已经确定,太阳能必须是主机与管路配件相匹配、与工作环境相适应的热水系统将成为新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修改方向。下面,我们就分别看一下几个标准的诞生和实施情况。

  电热水器国标:一堵防电墙激起千层浪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6年11月7日颁布了电热水器三个新国家标准,这个标准由“性能标准”、“安装规范”、“安全标准”三个标准构成,其中“性能标准”于2006年12月1日起实施,“安装规范”于2007年5月1日起实施,“安全标准”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这三个标准中前两部分都没有引起什么异议,而“安全标准”却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防电墙:外资企业反对国内企业力挺

  国家标准是对产品的最低准入要求,对于规范行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整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有国家标准来规范,同样,当国家标准已经与市场状况严重不符,则需要重新修订。然而,在标准的讨论、修改过程中,由于涉及到企业自身利益,各企业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此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扮演着各种角色。

  在标准修订的过程中,标准制订委员会内部发生了分歧,而标准制订委员会正是由海尔、A.O史密斯、阿里斯顿以及帅康、康泉组成的。组成成员在防电墙要不要列入标准之中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外资品牌坚持其产品符合IEC国际标准的,都能保证消费者的洗浴安全。而帅康、康泉、海尔则成为防电墙的支持者。最后是通过专家委员会投票的方式来决定是否将防电墙列入标准,实际上,专家委员会投票的结果是赞成票21票,反对票3票,就这样,防电墙技术被列入了新的电热水器国家标准。

  何谓“防电墙”技术

  海尔电热水器于2002年3月推出了“防电墙”技术。海尔方面介绍称,该技术的原理,就相当于在人体和水之间装了一个很大的永久性电阻,一旦发生漏电现象,这个“电阻”可以分得大部分的电压,从而使人体所负担的电压非常小。实验表明,即使向内胆中通入220伏电压,经过“防电墙”的作用,出水口处人体承担的电压也在12伏以下(经人体电阻测算所得)。

  由于36伏是人体安全电压,12伏的电压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的危害。也就是说,“防电墙”是针对不安全的用电环境,为达到保证用户洗浴安全目的而研发的技术。

  通俗地说,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其实就是在热水器进、出水管增加一段塑料管,利用水电阻的原理来减小出水口电流,使其流出的电压低于人体安全电压。

  话语权与利益之争

  从防电墙被写入国标的讨论阶段到国标正式实施后市场的反应,有关防电墙的争议也渐渐冷却下来。A.O史密斯、阿里斯顿依然没有采用防电墙技术,海尔、帅康等几家企业已经在卖场公开以防电墙做为卖点之一,目前还没有消息透露有哪几家企业会继续加入“防电墙”热水器的行列。

  “防电墙”的热度是否会消褪,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而今后防电墙将为海尔、帅康等企业带来多大的利益,暂时还无法计算,至少,在这场标准之争中,以海尔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取得了话语权。虽然只是列入非强制性国家标准,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对于防电墙技术的安全性,业界也有不少争论,由于中国国情特殊,用电环境复杂,地线质量不同,各地水质不同,防电墙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也不尽相同。至少,防电墙技术是为电热水器的安全性、消费者的安全洗浴增加了一到屏障,从技术方向来将一种有利于消费者的人身安全的,我们暂且抛开国标不论,为了能够洗上放心的热水澡,消费者欢迎越来越多的保证安全的技术。目前国内有类似“防电墙”技术的产品价格会高出几十甚至上百远,笔者认为,完全不必担心新技术给产品带来成本的增加,售价的提高,消费者是肯为更安全的产品多花几十甚至一百块钱买单的。

  当然,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在中国的复杂用电环境下,任何一种产品和技术都不能百分百地保证安全。除了生产企业采用用各种材料和技术防止电热水器漏电,老百姓自己也要再为自己的生命安全加一层防护,这就是在洗澡之前,给电热水器断电。

  太阳能热水器亟待标准规范

  据《世界可再生能源》杂志统计,去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推广量达1500万平方米,占世界热水器推广总量的70%多,比欧美十年的总和还多。全国总保有量达7500万平方米,成为“世界太阳能热水器总量和太阳能节能环保第一大国。”虽号称第一,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状况却不容乐观。伴随着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急速发展,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差、市场乱、安装不规范等等问题已经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行业准入门槛低,作坊式企业大量存在,傍名牌现象屡见不鲜。清华阳光副总裁黄哲林就“头疼”地表示,现在,稍微有点知名度的品牌,没有哪个不被假冒的。黄总裁对此很头疼,估计也是颇为无奈呀。三五个人攒个小作坊,粗制滥造、简单组装,给产品起一个跟名牌产品差不多的名字,就靠这一张“明星脸”,三五个人的企业有大大的赚头,而且“船小好调头”,一但出了问题,跑得比谁都快。反正“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换个地方,一变脸,另一张明星脸又出世了。

  据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2006年公布的《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竞争调查报告》显示,对太阳能热水器评价,只有16%的用户对使用情况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35.2%的用户表示一般,48.7%的用户表示不满意,这个比例接近全部用户的一半。

  目前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达3000多家,然而,实际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只有10家,前十名品牌市场份额相加起来也不超过20%。除去皇明、亿家能等大型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企业外,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掌握在杂牌企业手中。众多杂牌军让整个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质量下降,看看接来来的一个数据吧,来自安徽省2006年第三季度的太阳能热水器抽查显示,合格率只有17.9%。

  多种客观的主观的因素,让太阳能热水器就象在国际上获奖的国内电影,叫好不叫座。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许多城市将太阳能推广计划列入城市规化,太阳能热水器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然而残酷的行业现状让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无法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前发力。

  众多伪劣太阳能热水器的存在让消费者正逐步丧失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信任,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表示,“如果标准问题不解决,势必阻碍整个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速度,太阳能产业的下一步发展令人担忧。”

  可以说,太阳能热水器新标准的出台已经是大势所趋,甚至是有些迫在眉睫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除了市场门槛低之外,行业标准也是一个造成行业目前现状的原因之一。目前实施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仅仅是一个推荐性标准,而非国家强制标准,同时国家标准过低。

  对热水器的内胆,国标只规定了承压能力,对耐腐蚀性则没有规定,这会导致焊缝易腐蚀漏水,水箱整体损坏;对热水器的支架,国标只规定了支架的刚度和强度,对其耐腐蚀性却没有规定,而太阳能热水器常年在室外工作,如不对其耐腐蚀性做出规定,在使用两三年后,支架则可能出现严重腐蚀甚至坍塌的情况。另一方面,行业还存在标准缺失问题。如国标对室外管路和管路配件都没有作出相关规定,这会导致保温层容易脱落,冬天管路被冻坏,配件则会出现腐蚀、生锈,从而影响使用的情况。

  在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研讨会上,确定了“太阳能必须是主机与管路配件相匹配、与工作环境相适应的热水系统”的新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修改方向。《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标准(德州)建议书》呼吁国家技术标准主管部门尽快完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体系,制定包括对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主要部件及安装所用零配件的材料在强度、耐腐蚀性等方面的明确规定;建议明确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集热器、储热水箱、管道配件及控制器、电辅助加热、安装材料等主要部件和零部件的寿命期限及寿命期内的产品性能,以适宜户外恶劣的工作条件,并建议国家标准对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施工,固定材料及紧固程度、抗风等级、防腐能力做出明确的规范要求;对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电辅助加热结构及部件、电热带、线缆等涉及人身安全的项目,则建议制定明确的符合安全性能的强制规定或参照家用电器的标准强制执行。

  虽然目前为止,太阳能热水器的标准修订工作还没有开始,但是市场环境和行业现实不断提醒,新的国标制订工作应该马上开始了!

  标准升级能否给行业带来大发展?

  如果说太阳能国家推荐标准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市场状况,那么冷凝式热水器和空气源热泵热水器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那就是在07年以前,这两种产品根本就没有国家标准。

  2006年10月12日,在广东顺德,由顺德质量技术监督局主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万和和万家乐共同宣布,成立“顺德两万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标准联盟”,共同制定和实施《顺德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联盟标准》。至此,国内第一个冷凝式热水器生产的地方标准出台。

  热泵热水器也是先诞生的联盟标准,2006年顺德推出国内首个联盟标准后,国家标准委员会也启动相关研究开始制定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国标。由于该标准涉及起草内容、性能、试验方法等问题,预计该标准需要到08年初才能公布实施。

  冷凝式热水器具有热效率高不低于96%的优势,但是目前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并不高,事实上,冷凝式热水器还远没有达到普及,由于产品自身存在的缺陷,使得这一代表高效热水器发展方向的产品仍然处于市场导入期。

  冷凝式热水器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上最常见的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另外在安装方面、对排除室外的冷凝水对环境污染方面、冷凝成水时产生的大量酸性物质的中和方面都有所欠缺,可以说,目前来讲,冷凝式热水器并不是一种完全成熟的产品。

  热泵热水器的市场有生产企业50多家,但是品牌却至少有100多个,一部分企业通过贴牌的方式来进入这一市场,而为了开拓市场,一些厂家和经销商对产品性能进行了不切实际的夸大,在行业发展的时候这些不和谐的因素对市场的开拓和行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冷凝式热水器和热泵热水器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或是产品自身,或是企业和市场竞争方面,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之一就是制定标准。当然,并不是说在标准制定和实施之后,冷凝式热水器的自身问题就立刻能解决,也并不代表热泵热水器的立刻就能打开市场,标准只是从最低的市场准入方面进行企业和产品的把关,避免不正当竞争,营造健康的行业环境,加速产品技术升级,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总比等问题发展到无法解决时在讨论如何解决,要强的多,也容易得多。

  思考:标准究竟是什么能带来什么

  标准是最低要求

  近年来,家电市场越来越多地看到了“标准”的身影,各种各样的标准衍生出来,有地方性标准、国家标准等等。那么标准究竟是什么?“标准”只是企业产品可以进入市场的“准入证”,只有符合“标准”的产品才可以在市场销售。为了市场准入,标准只是企业开发产品最底限的要求。

  标准不是万金油

  各产品本身和市场在发展中都会遇到问题,标准并不是万金油。我们在谈到产品和行业面临的困惑时常常会提到“标准的缺失”、“标准落后”,那么当标准不再缺失,不再落后时,就不会存在问题了吗?当然不是,即使标准健全了,产品抽样检查的合格率也不可能达百分之百,伪劣产品也不会完全消失,不正当竞争现象也不会销声匿迹,可能这样说有些苛刻,有些矫情,谁也不能保证产品合格率达百分之百,的确如此,我们在这里想表达的是,除了标准,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需要有关部门的有力执行,企业的自律,当然也需要消费者的消费意识的提高。

  标准之争实为市场之争

  国家标准的制定,往往是由行业内几家具有

领导力的企业来参与制订的。“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想成为一流企业,就需要掌握标准,可见标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和正在把目光转向标准,通过参与标准的制订来确立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一但这种地位确立,企业的产品在未来的市场推广过程中将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也就是说,谁掌握了技术标准或拥有达到标准的技术,就有了强有力的竞争武器。(纳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