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并购大中暂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2:39  华夏时报

  大中内部人士称,目前在出售与自主发展间举棋不定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山雨欲来风满楼”,进入8月,家电卖场之间竞争的硝烟味越来越浓。

  8月28日,苏宁电器(002024)宣布在京建店计划提速。苏宁电器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表示,从2007年1-9月,苏宁在北京新开门店11家,从而使其在京门店总量达到40家。

  京城家电卖场竞争加剧

  在门店数量上落后于竞争对手,是苏宁加速开店的主要原因。

  为了在北京地区能够超越竞争对手,2007年,苏宁计划将北京的门店扩张到50家。根据公告,苏宁电器(002024)自2007年3月27日起,累计为苏宁北京公司提供贷款担保3000多万元。

  与苏宁的狂飙突进不同的是,竞争对手国美电器(00493.HK)、大中电器表现平淡。

  “国美电器今年建店速度将放缓,计划开建综合家电卖场200家,手机专业店100家。” 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

  “我们今年只开了两家新店,而全年在开设新店方面没有规划,今年主要任务是深挖单店的经营效率,提高单店业绩。” 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表示。

  “北京家电卖场已经过剩,苏宁在北京开店数量增加,将使竞争格局更趋白热化,个别企业将会关闭自己的门店,国美、苏宁、大中都有这种可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对记者表示。

  大中电器今年不出售

  记者从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处获悉,大中电器今年不出售。“目前出售的问题由第三方独立的财务公司进行资产

审计,没有取得阶段性成果。”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表示,现在经营班子主要负责日常运作,不分管出售事宜。

  “大中在观望中坚持走自己的路,在出售与自主发展中摇摆不定。”大中电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主要是老板张大中本人对于公司发展举棋不定。

  作为收购大中电器的两个潜在买家,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则都表现出沉默。“这个事情我们不便于说。”苏宁电器总部人士表示。而国美方面也表示,“不知情”。

  记者为此采访了专门为苏宁做财务审计和评估的江苏天衡

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余瑞玉,据其助理表示:“不便于透露。”而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并没有透露对其进行资产评估的第三财务机构名字。

  苏宁急开店

  苏宁除了北京地区开店计划提速,在上海、广东、南京等地也明显加快开店步伐。此外,在武汉、沈阳等二三线市场的发展也在加快。

  另外,在近日,苏宁总部宣布对南京山西路店进行升级,升级以后的山西路店将使其旗舰店身份更加显著。而在武汉地区中南旗舰店的建设也已进入加速期,对于沈阳地区的物流建设步伐也在加速,等到其建立,将有效支撑苏宁在东北地区的扩张速度。

  按照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规划,到2007年底,苏宁还将开出200家店;并且计划到2010年底,苏宁将开出1500家店,从而使苏宁在门店数量上彻底追赶上国美电器的门店总量。据国美电器财报,到2007年底国美电器门店数量将达到1000家。

  资 料

  据媒体报道,苏宁首次提出计划收购大中电器是在2007年4月,当时苏宁计划以30亿收购大中电器北京60家门店,从而使其北京门店数量超过国美电器54家的数量,其后由于受外界干扰,导致并购计划无法正常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