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世西门子抢位高端家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2: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然 上海报道

  博世和西门子同属博西家电集团旗下两大高端品牌,然而他们却把彼此视为直接竞争对手,并在研发和市场上争夺得面红耳赤。在西门子紧紧把持着中国家电高位时,博世也在中国市场迅速卡位。

  8月28日,博世家电将全系列厨房电器引入中国,至此,这两家“本是同根生”的企业在冰箱、洗衣机、厨电等产品领域拉开了全面竞争。

  “实质上,博西双品牌运营就是为了把销量做大,囊括中国高端家电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分析认为。

  互相竞争

  在任何公共场合,凡被问到博世的竞争对手是谁,博西家电集团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吴建科都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西门子”,而对中国本土品牌吝啬置评。

  博西家电集团由博世有限公司和西门子股份公司共同组建,并在全球始终沿用“博世”和“西门子”两个品牌。有趣的是,博世和西门子的主要产品都是

冰箱、洗衣机和厨电,不过凭借其独特的双品牌市场运作,在欧洲市场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

  2004年,博世家电正式进入中国,这家以汽车零部件、电动工具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德国企业,开始涉水中国家电行业。此时,出自同门的西门子已在中国摸爬滚打十年,居中国高端家电榜首。

  “中国市场对西门子认知程度更高,在滚筒洗衣机领域,西门子已经做到中国第一。不过市场份额一旦达到一定高度后,就很难再有大的突破,因此,博世顺势来到中国,细分中国高端市场。”博世家电中国项目总经理贾滨表示。

  据了解,尽管吴建科主管博西在中国的销售,不过在吴建科下面另有3个经理负责西门子的销售,1个经理负责博西的销售,他们之间彼此竞争,同样的竞争也发生在研发层面。

  吴建科将双方比作 “死对头”,他认为这样的好处是,竞争打破了企业固步自封的麻痹性,激发了活力;另一方面,在高端市场上进一步细分产品方向,最终,受益全部归于博西家电集团。

  目前,进行多品牌运营的还有国内家电企业海信集团,海信通过收购科龙,同时持有海信、科龙和容声三个中国驰名商标。

  差异尚小

  在尚无知名度的情况下,博世看似西门子的“影子”,甚至在产品外观上,隐去品牌标识,不仔细辨认,很难区分两个品牌。

  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吴建科表示,最新推出的博世全系列厨房家电仅在中国精挑细选的50家家电卖场出售,一整套厨房家电包括灶具、抽油烟机、消毒柜等配套橱柜,售价高达8万元。

  “博世进入中国时间比较短,随着产品的增多,区别会加大。”陆刃波表示。

  博西集团也有意将这种差异扩大化,吴建科介绍,如果西门子是穿着西装的冷静的思考者,那么,博世就是穿着牛仔裤的积极的演讲家;一个重科技,另一个重设计;他们给消费者的感觉分别是“酷”和“炫”。

  现在,博西双品牌运作在中国已见成效。根据中怡康统计,到2006年底,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市场占有率为36.8%,稳居外资品牌第一,博世的这块业务则占2.5%。2007年1-7月份,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中国市场份额为34.9%,博世为4.9%。

  据透露,目前西门子滚筒洗衣机销量仍徘徊在50万-60万台,冰箱100万台。“博世品牌的引入,可以弥补西门子的单品牌销量不足,最终做大整个集团的销量。”陆刃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