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盛入股意外受挫 小天鹅澄清美的收购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2: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闫薇 深圳报道

  8月 30日,对于美的电器(000527.SZ)而言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日子。这一天,该公司发布了漂亮的中报成绩,但高盛集团入股美的电器的方案在等待将近一年后,却未获批准。

  在经过8月29日一天的讨论之后,中国证监会最终没有通过美的电器向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定向增发方案。8月30日,美的电器公告详解了这一消息。

  “这个结果很突然,此前的准备比较充分,与证监会的沟通也很顺畅,大家预想的结果都是此次获批没有问题。”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的语气多少有些失落。

  此前,高盛入股A股从未受挫。

  一喜一忧

  2006年11月,美的电器与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签订定向增发协议,拟向其非公开发行7559.52万股,当时确定的发行价格为每股9.48元,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71%,募集资金7.17亿元,该方案于2006年12月获得美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07年6月,美的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的2006年度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根据这一情况,为保持高盛参股比例不变,美的拟将定向增发的7559.52万股调整为15119.04万股,发行价格由每股9.48元调整为4.74元。而从协议签订至今,美的股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去年11月的不到10元上涨到了超过70元 (复权价格)。

  “鉴于增发审批时间过长及价格差异太大,证监会发审委未能审核通过本次方案。”接近证监会专家组成员的消息人士对于此事这样解释。

  既然是基于价格造成审批遇阻,那么双方是否重新定价继续合作呢?李飞德对记者表示,“美的很有意愿和高盛合作。双方对这个未获批准的结果都很意外,此前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准备,至于高盛是否会考虑提高价格来进入美的,目前还没有来得及商谈。如果美的继续引进战略投资者,美的目前还是对高盛比较有兴趣。”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这次增发目的在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公司管理水平,提升公司国际影响力和企业形象,而并非用于生产经营,所以并不会影响生产。”

  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认同这个看法,甚至认为未获批准是一个偏好的消息。“短期来看,公司未能获得7个多亿的资本,但是从长期看,却减少了摊薄很多收益的代价。”

  招商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毕岩称,“本次方案被否未必是坏事,毕竟增发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价差太大,方案被否某种程度上对流通股东是个利好,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公募或其他形式筹集资金和改善财务结构,恰逢美的发布中期业绩,各项指标非常良好。”

  8月30日,美的电器2007年发布中报。报告显示,美的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1亿元,同比增长52.51%,实现净利润7.10亿元,同比增长了125.87%,每股收益0.56元。在此基础上,美的预计2007年1-9月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中报结果基本符合预期。”毕岩认为,“美的通过白电业务多元化,和改善产品销售结构逐步提升毛利率水平,目前综合毛利率已经从16.92%提高到18.55%。”据中华商务网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美的家用空调、压缩机、商用空调2007年1-6月市场份额分别为:19.1%、14.91%、8.84%。

  看好小天鹅

  在市场将目光纷纷投向高盛与美的的时候,另一戏剧性的情节正在上演。

  8月29日,小天鹅A(000418.SZ)专门发布公告澄清美的收购的市场传闻。小天鹅表示,截至目前且到2007年年底,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有与此相关的计划和安排。据悉,由于美的收购传闻的影响,小天鹅A在连续两天涨停后进行自查并停牌。

  毕岩认为值得注意的是,“美的中报显示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是公司子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本期在国内B股二级市场的投资,而这家公司正是小天鹅中报中新增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1800万,占比4.93%,因此市场对于美的收购小天鹅有所传闻。”

  据了解,这家注册于

百慕大的投资公司,上个季度由美的注册成立,这也是它首次在海外注册的经济实体。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表示,“目前该公司的主要职能是金融投资,长远打算是为国际化业务铺垫。此前,美的在海外没有注册经济实体,有些业务不便开展。”证券分析师的疑问在于,美的通过这家公司在B股市场投资小天鹅,是为了二级市场套现还是为了其在产业层面进行收购。

  8月30日,美的电器明确表示,“公司洗衣机合肥工业园项目将于2007年底基本完工,建成后将形成年产能450万台。

冰箱技改扩能项目也将于今年内完成,冰箱总产能将由目前的220万台提高到300万台”。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恰恰为其收购同业者提供了背景:“美的电器未来三年800万台冰箱,550万台洗衣机产能的战略目标,不排除会选择通过兼并收购策略实现。”

  李飞德则对此不置可否:“美的电器的几次收购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包括收购荣事达等。在B股市场上投资小天鹅,是看好这家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同时我们也将长期研究这个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