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天鹅否认“投身”美的 战略投资者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江报道:昨日,在经历连续两天涨停之后,小天鹅A(000418)披露了自查结果,否认美的并购传闻。小天鹅方面称,针对目前网上流传的“美的收购小天鹅”的猜测和传闻,经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征询得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没有该计划和安排。

  主业加速回归

  小天鹅昨日公告进一步透露,除已披露的公司2007年中期业绩增长及向松下公司转让两合资公司股权的事项外,并无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在两个涨停后,否认与美的携手的信息让小天鹅股价狂飙的势头终于刹车,最终以18元的价格报收,未涨未跌。

  记者获悉,借与控股股东无锡国联签署《搬迁补偿协议》之机,小天鹅最近已对产能和布局做出调整,重新回到以“洗”为主的状态。据了解,除了无锡松下冷机、冷压的剥离,小天鹅还将陆续剥离几家公司。其中3家是处于亏损或是非主业的公司,4家已经停业。

  去年10月26日,小天鹅股份发布股权变动公告,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从斯威特手中夺回了控股权,并委托无锡国联集团代替国资委行使股东权益。至此,小天鹅集团又从民企重新变为国企。有分析人士认为,无锡国联是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并不参与实业运营,因此小天鹅未来的股权变化仍充满想象空间,而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是目前国联面对的最主要问题。

  战略投资者悬疑

  巧合的是,美的电器(000527)昨日也发公告,由于中国

证监会发审委将于当日审核该公司向高盛子公司非公开发行
股票
一事,股票于29日起停牌。小天鹅否认并购一事,未见对其股价有何影响。

  有行业人士透露,实际上四川长虹曾与小天鹅有过接触,也有强烈收购小天鹅的愿望,但是经过重整美菱,以长虹目前的规模,再收购小天鹅意义不大。而小天鹅刚刚与同是民营企业的斯威特并非友好地分手,传言中的美的民营企业的身份也很可能让无锡国联不够放心。不过,曾明确向无锡市政府表达了收购小天鹅愿望的美的也未公开表示放弃努力。

  在美的之外,GE则是在近期被热传最有可能成为小天鹅战略投资者的海外企业。从公开资料看,与小天鹅合资、合作的跨国公司包括:德国西门子、日本松下、东芝、意大利梅洛尼、瑞士苏泰、美国GE、摩托罗拉等。相比之下,已经在华推出

冰箱产品的GE,显得更有可能性。2004年,小天鹅投资设立了无锡小天鹅通用电器有限公司。小天鹅持股95%,其子公司无锡飞翎电子有限公司持股5%。由于公司主要生产GE公司所需要的大容量滚筒洗衣机,此举使得小天鹅与GE公司在滚筒洗衣机研制开发及销售上进行了全面合作。2006年,小天鹅为GE生产滚筒洗衣机25万台,双方均获利颇丰。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小天鹅股份公司和GE都有意成立一家生产滚筒洗衣机的合资公司,计划年产洗衣机80万-100万台,销售收入近4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