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计划研制超强吸附力蜘蛛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47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科学家计划研制超强吸附力蜘蛛衣
电影中蜘蛛侠飞檐走壁给人印象深刻,成为“蜘蛛侠”也成了许多人的梦想。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希望像电影中的蜘蛛侠一样飞檐走壁吗?科学家表示,一件用高科技材料制成的“蜘蛛衣”将帮助我们实现这一愿望,其强大的吸附力甚至足以同时支撑十几个人,令壁虎这样的攀爬能手也相形见绌。

  像刚毛一样粘上墙壁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9日报道,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的尼古拉·普格诺教授计划用一种名为碳纳米管的超细纤维来制造“蜘蛛衣”,这种材料内部中空,密度只是钢的1/6,而强度却是钢的100倍。由于非常微小,它具有像壁虎刚毛一样的吸附效果。众所周知,壁虎、蜘蛛和一些昆虫的脚上长满了细小的刚毛,能敏锐地寻找到各种固体表面的细微凹凸并吸附在上面。

  吸附力超强移动方便

  “蜘蛛衣”的吸附力取决于与固体表面接触处的碳纳米管数量。这种材料的外部直径只有几到几十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10万,因此一片手掌大小的纤维中可容纳数十亿的碳纳米管,由此产生的单位面积吸附力是壁虎脚的200倍。根据普格诺的计算,把一双用这种材料制成、手掌面积为200平方厘米的高粘力手套粘在屋顶上,可以同时吊起14个重量为83公斤的壮汉。当然,要移动也很简单,只要沿着表面稍微上下左右挪动一下,粘结处就会一点点断开。

  可助宇航员舱外作业

  普格诺说:“这种高科技材料在科学方面有非常有趣的应用,像在太空中,舱外作业的宇航员就可以穿上这种具有吸盘粘附功能的衣服。”他估计,世界第一套“蜘蛛衣”有望在2017年前问世。“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有人穿着高粘力的鞋、戴着高粘力手套攀爬帝国大厦。”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