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电子撤出CR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传统CRT电视产业的衰退仍在进一步蔓延。

  8月28日,广电电子(600602.SH)发布公告称,由于液晶、等离子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不断挤压CRT市场,造成行业全面亏损的局面,公司于近期全面停止控股子公司上海旭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下称旭电子玻璃)CRT玻壳生产线的生产。

  旭电子玻璃成立于1994年12月,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CRT用玻壳,其注册资本为12889万美元,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334万平方米。根据广电电子的公开数据,旭电子玻璃自2005年开始连续出现亏损,其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过去30个月内亏损额达到12.86亿元。

  在今年1月以前,旭电子玻璃的股权结构为:广电电子持股26%,上广电集团旗下的SVA美国有限公司(SGEG AMERICA INC.)持有25%股权,上海市负责基础设施投资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上海久事拥有其9%股权,而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占有其40%股份。

  自2001年开始,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开始像美国康宁一样从CRT玻壳业务向

液晶玻璃基板和
等离子
玻璃基板转型,其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等离子玻璃基板供应商(50%以上的份额)以及第二大液晶玻璃基板供应商(30%的份额),因此在完成产业升级后退出CRT玻壳业务成为必然。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与美国康宁一次性将9条玻壳生产线甩给安彩集团不同的是,日本旭硝子对玻壳业务的处理不够干脆,这也导致其在液晶玻璃基板项目上落后于美国康宁,而旭电子玻璃从2005年出现的连续巨亏才促使其完全退出。"

  今年1月,广电电子以40美元的象征性价格受让了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所持的40%旭电子玻璃股权,广电电子为此还获得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的4.77亿元经营亏损补偿。

  然而,今年上半年,旭电子玻璃公司又产生超过1.2亿元的亏损,而且其4.88亿元的资产减值也将补贴耗尽,出现了经营现金流为负的情况。这使得广电电子果断做出了全面停产的决定。

  从目前看来,广电电子在接手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所持的40%旭电子玻璃股权时,已经有为这次停产募集必要资金储备的考虑。

  上广电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在今年受让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所持的40%股权的时候,广电电子就意识到玻壳产业难以为继,因此在从2006年开始的谈判中就寸步不让,才获得了所谓的补偿金。分析人士认为,广电电子今年上半年获得的886万元净利润,在一定程度也与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这4.77亿元的"分手费"不无关系。

  广电电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旭电子玻璃公司现有的土地、厂房及设备等资源,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旭电子玻璃目前的流动负债达到10.5亿元,能否通过出售资产来减少负债显然也是其接下来的难题之一。

  据记者了解,旭电子玻璃的厂房坐落于上海西南闵行区朱行地区,占地面积14.5万平方米,虽然其地理位置并非黄金地段,但闵行区近年来土地转让价格飞涨,也为广电电子处理这部分资产提供了新的契机。

  此前,深圳赛格日立在将其4条彩管生产线全面停产后,按照深圳市政府的安排,其土地将被用来抵押和开发,用于偿还部分欠款。

  广电电子有关人士表示,对于现有的设备公司将尽快处理掉并兑现,但是对于土地能否从工业用地转化为

商业地产用地,还在进行调查,但尚未向有关方面提交转变土地用途的申请报告,"即使出售土地也是为了液晶"。

  其实对于广电电子来说,眼前最重要的是还是其液晶屏项目的扭亏问题,其参股18.75%并以成本法核算的联营公司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去年出现了10.64亿元的净亏损,这让广电电子承担了近2亿元的亏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