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协:协会标准是国标的有益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7: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8日消息,近日针对大家关心的协会标准制定等问题,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指出协会标准是国家标准的有益补充。作为由企业自主组织开展的标准化工作方式,协会标准能迅速应对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新兴的标准化需求,它们以企业为主导,机制灵活,周期更短,虽不具备强制性,然而经过时间与实践的检验之后,它们有可能上升为国家乃至国际标准,进而促进行业发展。

  在协会标准的制定及其作用上,张秀春还就四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

  问题一:协会标准与国家强制性标准有什么样的关系,它的典型特征是什么?

  张秀春:对于国家强制性标准,我们应该把它看成是一个行业的基础标准,一个企业要进入某行业,必须得通过基础标准,即国家强制性标准,它们是入门通行证,比如“3C认证标准”;但是基础性标准具有较强稳定性,修订起来相对滞后;而协会标准恰恰就是国家标准的有益补充。作为由企业自主组织开展的标准化工作方式,协会标准能迅速应对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新兴的标准化需求,它们以企业为主导,机制灵活,周期更短,虽不具备强制性,然而经过时间与实践的检验之后,它们有可能上升为国家乃至国际标准,进而促进行业发展。

  问题二:目前我国家电业已经批准通过的协会标准有哪些呢?协会标准具不具备成为行业标准、甚至国标的条件?

  张秀春:这两年随着家电业产业价值的提升,产品附加功能的增多,标协和国内一些知名的家电企业合作,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协会标准,去年与海尔集团合作的《家用保鲜电冰箱》标准和《鲜风空调器》标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年初我们又颁布了,由美的微波炉与电子科技大学参与制定的微波炉“蒸标准”,这些新出台的协会标准,经过一定时间的完善,对于促进国标的出台具有积极的作用。日前,相关单位已开始研究和制定《电冰箱国家性能标准》,其中将首次涉及保鲜冰箱相关技术要求。

  问题三:协会标准能否得到同行认可?

  张秀春:首先,协会标准制定采取“免费授权”和“事前披露”原则,以确保标准的共享非独占性,此外还通过开放式授权,以保障企业能够以合理的成本投入加入市场竞争。而且,企业是标准化活动的主体,将领先企业的企业标准提升转化为协会标准也是各国标准化机构的通行做法。但协会标准为非强制性标准,是否能为行业成员所接受,目前仍具有不确定性。但是,在发达工业化国家却大有协会标准成为国家标准甚至成为国际标准的做法,企业与协会的合作模式其实应该肯定。

  问题四:如果协会标准出台后,相关厂家出现标准之争,怎么办?

  张秀春:协会标准制定,具有很强的尝试性和开放性,争论在所难免,我们也十分欢迎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积极参与进来,使协会标准更科学、更完善、更具通用性。比如,前段时间

液晶
等离子
电视之争,就促成了我国
数字电视
机标准化建设提上议程,这可不见得就是坏事。重要的是大家本着和谐共赢的精神,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去一味的否定或攻击,那么这样的争论将有益于行业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