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燃气灶年内实施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9:20  信息时报

燃气灶年内实施新标

国内燃气灶企业多数已达“新标”。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时报记者 曾祥萍

  记者近日获悉,经过4年多的修订,新版《家用燃气灶具》标准将在年内开始生效。新版标准中,灶具产品的部分安全及技术参数较之前标准均有大幅度提高,部分修订后的参数甚至高于灶具业发达的欧美国家标准。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灶具生产企业已基本都达到新国标的要求。

  据悉,该标准的制订于2002年9月开始,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举办《家用燃气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研讨会,并邀请燃气灶具行业骨干企业、国外知名的灶具零部件生产企业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参与标准的制定。目前,该条款已经获得批准。

  新标高于国际

  标准据了解,经过4年多的修订,新版《家用燃气灶具》标准在灶具产品的部分安全及技术参数上,较之前标准均有大幅度提高,部分修订后的参数甚至高于灶具业发达的欧美国家标准。新版标准中规定“两眼和两眼以上的燃气灶须有一个灶眼的热负荷≥3.5千瓦”,而1996年制定的燃气灶具国家标准中灶眼热负荷要求不低于2.91千瓦;新标准还要求燃烧器火孔部位应使用熔点高于700摄氏度的耐温材料。据了解,新标准的这些要求都高于欧盟国家对于家用燃气灶具的相关标准。

  一些外资品牌认为,这是国内企业借标准修订来设置技术壁垒, 限制海外厂家的进入。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柳润峰表示,新标准的部分要求高于欧盟标准,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近几年,协会经常接到来自消费者的投诉。在中国的饮食习惯中,烹饪方式以爆炒和煮为主。灶具应有一个灶眼的火力在3.5千瓦以上,才能适应中国消费者的烹饪习惯。

  新标未增企业成本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标准中“燃烧器火孔部位应使用熔点高于700摄氏度的耐温材料”将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据记者了解,在1996年版的燃气灶具国家标准中,是规定燃烧器所有部位都应使用熔点高于700摄氏度的耐温材料。

  因此,相较于之前的标准,新的标准还有所放宽,只是要求燃烧器的火孔部位使用该耐温材料。 除此之外,国内大多数灶具企业认为标准修订内容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帅康新闻发言人王建新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标准的制定关系到节约

能源、有效环保等层面,是值得肯定的。万和营运副总监钟家淞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谈到,成本的增加与产品质量的提高是相辅相成,标准提高安全质量系数也会提高,且提高燃气灶的热效率有助于企业重视对技术的研发投入,有利于推动产品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