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零售过度竞争将受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8: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春生

  家电零售企业互相抢地盘、打价格战恶性竞争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善,《家电专业店经营规范》即将于12月1日起实施。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负责人23日表示,该规范将从经营场地、营业设施、商品采购、商品销售、质量保证、售后服务以及员工管理等多方面对家电专业店提出了规范要求。

  根据规范,12月起将根据营业面积和经营品种的数量,将家电专业店划分为大型店、中型店和小型店,并对具体城市(地区)的家电专业店的设置和个数加以总量控制。大型店(8000平方米以上)的服务人口以10万-15万为宜,中型店(3000-8000平方米)的服务人口以10万为宜。

  针对近几年家电卖场过度竞争现象,规范提出了家电专业店的选址应符合所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要与区域内其他商业业态和环境相协调。

  为规范零供关系。规范规定,家电专业店向供应商收取促销服务费,应当事先征得供应商的同意,订立合同,明确约定提供服务的项目、内容、期限;促销活动产生的费用及风险,家电专业店应与供应商合理分担;家电专业店在进货、退货过程中,不准有损害供应商利益的行为;家电专业店不得有限制竞争的行为。

  以后,家电专业店还不得销售走私商品、二手商品、质量不合格商品、三无产品和需强制认证但无“3C”及其他认证标志的商品;家电专业店开展促销活动,不得降低促销商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不得将质量不合格物品作为奖品、赠品;家电专业店应按照承诺为体积或重量较大的商品提供送货服务,承诺送货的商品目录和送货条件应在商店醒目处明示。

  近20年来,我国家电零售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目前,家电类连锁专业店已成为家电销售的主流业态,占到大中城市家电零售市场70%以上的份额,并开始向中小城市延伸。由于家电专业店发展时间较短,网点扩张迅速,不仅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也引发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