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虹赵勇从救火队长到资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7月下旬到长虹采访,邂逅四川日报的同行。据说这位前辈当年因写长虹而小有名气。但现在他却抱怨见不到董事长赵勇。这回赵勇又去了西藏参加内部销售会议,我也是第二次“扑空”。

  信奉“少说话、多做事”的赵勇一直保持低曝光率,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少面对媒体。长虹有关人士把这种变化归因于他角色的变化。

  2004年上任之时赵勇更像是“救火队长”,除了在各个城市销售前线安抚销售大员和渠道商外,他也需要借助媒体宣讲自己的改革纲要。

  当年“十一”黄金周,上任刚三个月的赵勇来到北京中央电视塔大中店挂帅启动“红色十月风暴”。据说,此举是想安抚人心惶惶的渠道商,宣示长虹还“活着”。

  次年初,赵勇约请了几位主要媒体记者座谈,我有幸列坐其中。他向外界宣示了改革长虹组织流程和产业结构的构想,以及带领长虹东山再起的决心。

  在组织流程上,长虹改“集权”为“放权”,由各个业务单元改组成的子公司享有独立的采购生产和销售权利,财务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据说,流程改革让长虹销售从追求量转变为追求利润。

  而在产业结构方面,长虹逐渐改变彩电“火车头”模式,变为多个业务单元齐头并进的“战列舰”模式。随后长虹利用两年的产业调整期,快速进入IT、手机、冰箱等行业,初步构建了3C产业格局。

  可以说,赵勇是长虹改革初期的策划者,也是实际执行者。据说,2004年他就亲自领导

平板电视新品的研发。而现在,长虹内部人士说,他更像“资本家”——利用资本力量撬动产业发展的行家。

  实际上,他在2005年初就谈到两个“效率”:运营效率和资本效率。当年长虹是现金流最充裕、负债率最低和资金周转率最低的家电企业。

  2004年合资组建长虹朝华后,长虹一口气组建了长虹信息、国虹通讯等多家子公司,其操作手法一律是长虹出资,聘请行业英才,并借股权激励以揽取人心。长虹朝华祝剑秋如此,长虹信息吴盛刚如此,国虹通讯万明坚亦如此。随后,长虹更是借顾雏军事件收购美菱电器股份,控股这家国内生产排名第三位的冰箱企业。

  今年,长虹定向增发4亿股,募集约25亿元用来收购Sterope公司75%的股权。这是长虹自1998年以来首次恢复再融资功能。

  据悉,长虹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盘活存量资产,其中包括

房地产开发和旗下子公司的分拆上市。

  长虹目前握有700多亩可开发土地,预计未来3至4年将带来10亿元盈利。而旗下子公司长虹网络等公司很有可能被剥离上市。

  如果看得远些,长虹虹欧

等离子项目也将是资本运作的重要项目。这条国内惟一一条等离子屏生产项目,目前由长虹集团、四川长虹和世纪双虹三方投资,其中世纪双虹为长虹集团和彩虹电子集团合资组建。这条生产线预计明年年中投产。

  内部人士表示,虹欧PDP项目盈利后,不排除将其装进四川长虹的可能。而国际PDP项目盈亏平衡期约为3至4年,但如果有关部门允许虹欧加速折旧,时间会更短些。

  暴雨中离开长虹,司机载我去绵阳机场。路上聊起长虹的股价,司机说自己买了不少,高位时没有出,问我会不会继续上涨?我只是问他,最近还接待了些什么人?回答说,接过IBM的。

  路上我想起了某证券研究员对长虹下的如是评语:身处夕阳产业,但未来资本运作空间巨大。

  - 记者手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