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燃气热水器“厚”“薄”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44  家电市场

  文/《家电市场》卢丹岚

  近来,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厚薄”之争又起波澜。

  在山东市场,以燃气热水器热销市场东营地区为代表,一些热水器品牌高调举起“超薄热水器不安全”的战旗,而以神州、万和、创尔特等燃气热水器的实力派品牌和出口企业,则旗帜鲜明以“超薄热水器”来引导市场。

  燃气热水器的“厚、薄”之分,表现在燃气热水器机体的厚度,以12厘米为临界,超过12厘米的为“厚机”,小于12厘米的为“薄机”。目前的“厚机”品牌热水器机体的厚度都在13厘米以上,而神州、万和、创尔特等燃气热水器机体的厚度都在10厘米以下。

  自1984年神州做出中国第一台安全型

热水器,万和1991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水控超薄全自动热水器起,燃气热水器已从当年的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平衡式、到如今的冷凝式,中国燃气热水器行业已全面解决了燃气热水器的安全问题。中国燃气热水器已从原来的300多个品牌优胜劣汰不到30个品牌。

  目前燃气热水器热水器的发展方向,从追求产品产能和安全性能问题开始向精益化生产,电子智能化与机械化结合方向发展, 在燃烧功能上也从原始传统的大气式燃烧向强制式燃烧的革命性转变,而这种到技术的转变,最直接的可见标志就是热水器机体的“变厚”和“变薄”,燃气热水器的“厚、薄”之分实际上是代表了这两种变化,而“薄”型热水器往往成为引领风尚的产品。

  1991年,万和从为万家乐做核心部件的供应商,研制出“水控全自动”热水器,万家乐当时的陶瓷点火和脉冲点火半自动的厚体机有更大的时尚优势,所以当万和以超溥水控热水器一举进入行业三界,并最终成为燃气热水器龙头老大企业。

  1991年,神州借助亚运火炬技术,生产出超“薄”全自动热水器,将热水器厚度降到11厘米。继1988年、1990年全国销量第一之后,再次夺得1991年全国销量第一,成为中国热水器销量三连冠。随后,神州超“薄”全自动热水器又成为1992年第25届巴塞罗奥运会中国独家指定产品。

  2003年,出口36个国家的创尔特热水器挥师回国,向国市场超薄的“大视窗”燃气热水器,一举全面引领中国燃气热水器的超“薄”全风尚。

  2006年,神州和英国沃克曼普工业设计公司合作,向中国推出“圣火号”燃气热水器,机身厚度仅9.2厘米,成为全球最“薄”的燃气热水器,这款集精湛技术,采用涡焰式强制燃烧系统和浓烈唯美主义设计的“薄”型热水器,一举夺得2006年中国燃气具十大创新机型。

  就目前产品技术看,厚体机采用的是传统的技术。

  其一、厚体机采用的是传统的大气式燃烧方式,需要较大量的机体空间来补氧燃烧,否则燃烧极不充分,但由于体积宽大笨拙,不美观。

  其二、厚体机耗材多、材质差。不少厂家采用镀锌板做机壳,镀锌板机壳的机体寿命在2至3年后就被腐蚀。

  其三、厚体机机体空间大,热效率和用率大多在84%~86%之间,很多厚体机热效率只有82%,不符合国家目前的能耗标准。

  而“薄”型热水器之所以“薄”,是采用了新技术革新强制式燃烧和全新的火排结构,解决传统原始的大气式燃烧需大空间补氧缺陷,从而使热水器燃烧更充分,热效率更高。从创尔特大视窗,神州圣火号的热效率看,都在90%~95%之间,万和冷凝式“薄”型热水器热效率超过100%。

  “薄”型热水器都采用优质钢材作面壳,刚硬度强,产品不变形,不锈蚀,机体寿命都在15年以上。

  “薄”型热水器与厚体机相比更具电子技术等自动化功能,操作更方便,技术含量更高。目前万和、神州、创尔特出口的燃气热水器,都是技术含量较高的“超薄”型热水器。

  针对目前燃气热水器的“厚、薄”之争,一些业内外人士也表达了各自观点。

  英国设计专家马丁•洛克先生说,“当今世界工业品制造潮流趋向轻、薄、巧,这符合

能源节约的原则。”

  日本工艺美学专家仲川寿认为“日本产品之所以在全球有

竞争力,和日系产品精巧有重要关系,而精巧背后元素是新技术。”

  在中国家电营销界素有盛名的品牌营销战略管理公司——极品策略传播机构对空调、彩电、电子类产品的流行趋势过程分析得出,家电营销的大突破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品牌价值的突破,当一个品类的某几个品牌价值的塑造有了突破时,可以引导整个品类的产品创造价值;第二种是新技术的突破,可以创造更大的市场需求;第三种是“感观感觉”的突破,可以创造一种新欲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例如“薄”型热水器就是如此。极品策略传播机构高级顾问邓之怡女士认为:“燃气热水器的厚、薄之争尽管是企业之争,但这种争是有好处的,因为从消费者的审美价位看,薄型热水器似乎具有更大的使用和愉悦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