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康佳“白电战略”打造第三主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17:07  深圳特区报

  到2009年底建成年产280万台冰箱、洗衣机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

  本报讯 (记者 杨勇) 昨天,彩电巨头康佳正式发布“白电战略”,全面进军以冰箱、洗衣机为龙头的白色家电产业。继彩电、手机之后,白电成为康佳第三大主业。该集团副总裁何建军透露,康佳的战略目标是到2009年底建成年产能280万台的白色家电基地,跻身国内一线厂商阵营。

  康佳是在其白电工业园一期冰箱生产线落成庆典上发布这一战略的。这个工业园位于安徽滁州,从立项到竣工投产仅用8个月时间,总投资1.6亿元,每年的冰箱产能约80万台,年销售收入逾1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8000万元,年产能40万台。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白电产业链,实现集约化运作。目前,工业园已通过国家各项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获得了“国家免检产品”、“绿色产品奖”等荣誉。

  此前,康佳在黑龙江牡丹江和安徽滁州已有两条白电生产线。加上此次投产的新项目,2007年康佳白电的年产能将突破100万台。

  一直以彩电、手机为主业的康佳集团,1998年涉足白电产业,但在2007年前,白电业务并不是康佳的战略重点,产品主要是中小型

冰箱,市场集中在中小城市及乡镇等三、四级市场。近几年,康佳白电产销量连年保持50%以上的增幅,对集团总体规模和效益的贡献率逐年提高,这增强了康佳做大白电业务的信心。

  彩电巨头大举进军白色家电,深层原因在于市场环境变化。一方面,彩电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不断摊薄,彩电巨头纷纷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海信入主科龙、长虹并购美菱。另一方面,随着产品升级和需求增长,国内冰箱及洗衣机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成长期。专家称,以升级换代、无氟及节能保鲜等新技术需求为动力的一、二级市场,以新购为主的三、四级市场,以差异化需求为动力的细分市场,已经成为拉动白电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而且这个趋势将延续数年。

  何建军透露,明年康佳还将在滁州白电工业园二期工程中,再建一条年产能30万台的自动洗衣机生产线。两年内,再新建或收购年产40万台冰箱和30万台自动洗衣机生产线各一条。到2009年,康佳白电将达到冰箱线4条、全自动洗衣机生产线2条的生产规模,白电的年总产能将达280万台,并逐步向高端市场转型。

  昨天的发布会上,康佳推出了今夏主打产品“节能鲜冠”冰箱。康佳方面援引其测试数据称,“节能鲜冠”的日耗电量为0.35度,比普通节能冰箱降低近一半,超过欧洲“A+”能效标准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