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彩电空调出口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9:06  信息时报

我国彩电空调出口冰火两重天

我国空调出口市场呈现一派火爆局面。陆明杰 摄

  时报记者 刘莉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空调与彩电的出口状况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空调出口价量齐增,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彩电出口价量却是“齐降”,其中出口数量更是大跌51%。

  总体而言,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在总值增长的同时,增速有所减缓。业内专家表示,这是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产业升级”过程中的阵痛表现,随着

人民币升值、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形势将更加复杂。

  彩电空调出口两重天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07年1~6月,我国家用空调实现外销2311万台,同比增长11%,出口空调的加权平均价格为157.78美元,同比上升9.4%。来自广东省黄埔海关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累计出口空调1359万台,价值21.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和25.9%,出口均价为157.8美元/台,增长13.2%。

  但有关彩电出口的数据却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我国彩电出口累计1839万台,出口金额为32.83亿美元,出口量同比下降51%,出口金额则下降了9.8%。

  彩电出口的严重下滑,已为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此前包括创维、厦华等大牌彩电企业已公开表示,海外业务的下降已经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为此,作为彩电出口大户的厦华,已成为国内首家在平板电视时代出现全面亏损的彩电品牌,而创维也发布“受海外业务拖累,业绩远逊于预期”的预警。

  专利费威胁我国机电出口

  创维、TCL、长虹等彩电巨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彩电出口大幅下滑,除受人民币升值、欧盟绿色环保指令等因素影响之外,还受国外颇具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专利费的制约。

  今年3月1日开始,美国政府规定,所有在美国国内销售的电视机都必须是

数字电视,并要向所有出口到该地的数字电视征收每台高达20多美元的标准专利费,而目前我国输美彩电每台利润也仅有2-3美元。不止美国,欧洲、日本等地也开始酝酿对我国数字电视出口征收专利费用,从而使国内彩电企业出口面临巨大危机。

  即使是出口形势喜人的空调产业,也同样面临着专利费问题的威胁。同样是在今年3月,美国协同阿根廷、巴西、冰岛、毛里塔尼亚以及挪威六国向联合国环境计划署提交建议书,希望在2007年9月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就加快逐步停止使用HCFC22空调制冷剂问题进行谈判。这使得我国空调企业由HCFC22制冷剂过渡到完全环保的R410A的时间变得紧迫。

  据空调企业初步估计,新制冷剂替代成本大约增加15%,即平均每台空调成本提高250元左右。对此,春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冯斌昨天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兰早已掌握了新冷媒空调的核心技术,但由于成本等方面的原因,短期内要实现大规模的生产与销售不很“现实”。

  机电出口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纵观全局,今年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在总值增长的同时,增速有所减缓。1~6月,出口总值309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与去年同期30.5%的增速相比,减缓3.4个百分点。

  为了尽快突破机电产品出口瓶颈,有关专家建议:当前,一要推动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改变“数量多、利润少”的局面,走

自主品牌出口和自主创新之路;二要加速推动创业融资体系的发展,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发展壮大,积极培育我国机电产业新的增长点;三要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实现重点市场与新兴市场的全面增长。鼓励通过对外承包工程,促进大型和成套设备出口,加快开拓非洲、拉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