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我们与BOEHYDIS早无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3: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京东方的两桩跨国并购历经4年的起浮,现均已接进尾声。7月25日,长城电脑(000066.SZ)发布公告,称7月23日已收到国家商务部《关于同意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冠捷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批复》,同意公司收购京东方(A:000725;B:200725)持有的冠捷科技2亿股股票。这也意味着长城电脑收购冠捷科技2亿股股票一案最终获批。

  与此同时,曾花巨资并购的韩国子公司BOE HYDIS近期也在韩国启动“企业回生程序”,此事完全由韩国债权集团操作,至此与京东方没有任何关系。

  不亏本的结局

  7月25日,对外界传言韩国三星SDI收购韩国BOE HYDIS公司的传闻,京东方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自去年公告BOE HYDIS从京东方剥离出去后,BOE HYDIS所有财务都不再计入我们上市公司。现在BOE HYDIS在韩国启动“企业回生程序”,是在韩国债权团的管理下去运作,已经跟京东方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不存在我们出售BOE HYDIS的说法,也不存在京东方一直在与各银团和债权方磋商BOE HYDIS的重组事宜。

  上述人士同时告诉记者,BOE HYDIS如果出售,收益也与京东方无关。这位人士的言语间表示,京东方与韩国BOE HYDIS公司已经没有关系,而京东方的这桩跨国并购最终以剥离收尾。

  据了解,京东方曾想在液晶面板产业一鸣惊人,2003年2月以3.8亿美元收购了韩国现代集团旗下显示技术株式会社TFT-LCD(薄膜晶体管

液晶显示器件)的资产也就是韩国BOEHYDIS公司,同年8月又以10.5亿港元收购了台湾冠捷科技有限公司26.36%的股份,其销售收入也从2000年的不足23亿元陡增到2005年的550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京东方这个跨国收购,从资金上讲没有亏本,京东方已通过一些方式把资金收回。从技术上讲,京东方是大“赚”了一把。

  中华液晶网行业专家张新岗告诉记者:对于BOE HYDIS的收购,虽然在资金上没有赚到钱,但是以并购获取技术的方式,这种方式比合资的方式获取技术的效果明显一些。京东方虽然将BOE HYDIS剥离,但这些授权未来还是可以继续使用。

  而对于冠捷的并购,京东方的初衷是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由于双方沟通不畅,打通产业链的愿望没有实现,但从投资的角度看这桩收购还是很值的。”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的收购和现在的出售,都是必要的选择。”该知情人士分析道,“收购冠捷目的是扩充产业链,收购BOE HYDIS是为了技术,这是中国高科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最简单的方式。但京东方在时间的选择上正好赶上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周期,影响了它的发展和预期。现在,出于经营压力不得不卖掉,也是目前市场情况下合理的选择。”

  难预料的前景

  连续两年亏损的京东方,令投资者信心已失。记者在采访相关行业证券分析师的时候,得到的回答多是:“它的业绩太差,我已经很久没关注了。”民族证券分析师彭怡萍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把它的5代线全部剥离出去之后,上市公司所剩的业务已经很少,不值得关注。”

  对于今年把最有价值的5代线剥离,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也明确表示一部分原因就是止损,避免下市:“由于中大尺寸TFT-LCD业务亏损,京东方科技已整体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公司面临下市风险。为了对全体股东负责,公司在中期战略中提出将中大尺寸业务从京东方科技中分拆出去,京东方科技专注于移动和应用类TFT-LCD业务,及背光源等TFT-LCD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业务。从短期看可避免下市风险,从长远看又可确保上市公司稳健盈利和发展。”

  根据京东方最新公告,对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实现扭亏。而这一扭亏一方面得益于亏损业务的剥离,另一方面受益于今年第二季度液晶面板价格的上涨。“去年,液晶面板供大于求,生产得越多,赔得越多,所以今年上半年很多厂商的产能都没有开足。但液晶电视的市场增长超出人们的预期,所以市场出现供不应求,面板价格上涨。”张新岗说,“预计三季度还会继续走高,但四季度价格会降下来。”他认为目前京东方正处在一个赢亏点上,能否持续赢利还要看市场供求的变化。

  彭怡萍也认为京东方现在是有一个很好的喘息之机:“以前液晶跌价比较快,是因为在取代CRT的过程中,必须要与等离子竞争。但现在液晶已经很稳定地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持续大幅下跌不可能再出现了。而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是短期的供求关系。”

  除了价格,对于京东方未来前景更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产业整合的方式。到底是京东方、

上广电、龙腾之间整合,还是由CEC出面整合,现在很不确定。“无论是资金、技术需求,还是从产业链的配合来讲,整合肯定是有必要的,但最终是达到国家的意愿,还是地方政府的意愿,还真不好说。这里面的因素太复杂了。”彭怡萍说。

  在京东方的两桩跨国并购收场之后,决定京东方命运的就要看最后的整合方式,以及京东方在这个整合中争取到的权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