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平板电视提价补巨额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实习生 范舒菡

  近日在沪上各大家电连锁店购物的人会发现,三星系列平板电视机的售价提高了,比例在“五一”促销价的基础上加价20%-30%。

  节后加价较反常

  记者从业内获悉,节后加价销售的现象比较反常,而反常现象的背后则是因“五一”促销期间卖场将平板电视作为黄金周最大“卖点”,单方面推出大型降价促销,导致三星在五天的假期销售期间,出现了几千万元的亏空,此次加价正是为弥补这一巨大的“窟窿”。

  这一现象并不仅仅发生在三星身上。与三星境遇类似,夏普、索尼公司在“五一”大幅促销期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空。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五一”促销之后,夏普中国区总裁林挺庆离职,有内部人士表示,“五一”的亏空其实也是促使林挺庆离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夏普原则上不允许亏本销售。

  与外资品牌“五一”期间大规模全系列降价不同,本土品牌此番降价幅度稍小,范围也不大,但是他们在“五一”期间也未获得大的盈利,亏本买卖同样存在。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短期促销就造成如此巨额“亏空”,责任究竟在谁?一种观点认为,家电连锁卖场高度垄断的一级市场,实际上已经成为彩电厂商盈利的“绊脚石”。

  外资品牌尤受影响

  创维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彭劲昨天对记者表示,由于外资企业70%-80%的产品销售都是通过国美、苏宁等连锁渠道,所以连锁渠道对外资品牌的控制力更强。渠道费用高,外资品牌竞争激烈,都让外资赢利困难重重。对于本土品牌而言,由于渠道销售相对外资来说较为分散,所以情况相对好一些,但彭劲也坦言,上海等一级市场很难做。据记者了解,除创维外,大部分本土品牌的上海分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

  厦华电子作为一家单纯的

平板电视制造商,其2006年亏损加上今年上半年预亏,也折射了平板电视存在的盈利隐忧。刚刚升职前往总部任职的厦华上海分公司前总经理李刚也对记者坦言,连锁卖场的成本高导致公司出现亏损,而外资的降价压力进一步压缩本土品牌的盈利空间。

  其实,目前家电巨头在一级城市尤其是上海有点无奈,出于公司品牌推广的考虑,应该在上海加大投入,但是从盈利回报上看,各公司对上海市场的投入都是相当谨慎。

  资深家电分析人士刘布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级市场本土品牌受到的冲击会非常大,由于外资品牌从去年开始推行的部分低价商品,对本土品牌冲击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