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电脑总经理离职 李东生称不会放弃电脑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王如晨

  为TCL电脑业务打拼9年的杨伟强最终选择了离开。

  昨日,TCL集团(000100.SZ)正式对外宣布,TCL电脑科技深圳公司(下称“TCL电脑”)原总经理杨伟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但杨伟强还将继续担任TCL集团副总裁职务。“这是很正常的人事变动,新的电脑团队将按照TCL集团既定战略继续稳健经营。”昨天,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同时,TCL集团委派集团高级副总裁赵忠尧兼任TCL电脑董事长,并任命原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杨建荣接任总经理一职。TCL集团强调,这个是正常人事调整,不会影响TCL电脑公司的业务运营。

  李东生告诉本报,TCL集团不会放弃电脑业务。“我不再直接过问它,新团队由赵总负责,未来决策会更加有效率。”

  艰难离职

  “杨建荣也是TCL电脑的老员工,非常熟悉电脑业务。”TCL电脑中央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杨建荣在TCL电脑待了9年,之前曾任TCL电脑财务总监,去年底才调去集团的。

  7月初,杨伟强还先后接受两三家媒体采访,声称正在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并表示“用10年再造一个联想”。

  但时隔不到10天,杨伟强却选择离开。记者多次拨打杨伟强的手机,均无人接听。据传,杨伟强昨日已开始“出国休假”,由于TCL电脑目前处于暑促期间,杨伟强最近会对辞职事件保持缄默。

  李东生前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TCL电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行动已经暂时中止,很快就会有相关公告。

  杨伟强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杨伟强是李东生的爱将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在TCL电器销售公司郑州分公司任副总经理、坚定实践“有计划的市场推广战略”时就受到李东生的关注,很快就被调到惠州总部担任电器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后升至副总经理。当TCL准备进入PC业务时,李东生挑选了杨伟强担当重任。

  “杨伟强最早想离开TCL是一年多前,他感到笔记本市场是TCL电脑飞跃的一次机会。要是以前,集团是可能给他强大资金支持的,但是由于海外并购的挫折,集团的财力非常紧张,难以支援他把笔记本市场做大。机会是有的,但是可能要两三年持续投入,把规模做大以后才有可能。”

  “杨伟强终于离开了,但他的内心肯定很痛苦。他和李东生的感情非同一般。”上述杨伟强的朋友告诉记者。

  资金难局

  2005年底,时任TCL电脑公司总经理杨伟强最终决定自己来操刀笔记本业务,并从业界挖来一支强有力的团队。2006年上半年,从聘请“超女”张靓颖做代言人开始,TCL电脑对

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动大规模攻势,与宏碁一起并称为国内笔记本的两匹“黑马”。

  但资金短缺的隐患也随之出现。据从TCL离职的人员介绍,2006年初,时任TCL集团市场运营的副总裁袁信成曾批给TCL电脑3000万元市场推广费用,而在TCL电脑2006年市场推广预算中已经将这笔费用计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袁信成在6月初离职,因为TCL集团正面临巨额亏损,集团方面不愿意兑现这3000万元的费用,导致TCL电脑所有市场活动突然中止。当时也正是暑促的黄金销售季节,错失了TCL电脑业务再攀高峰的最佳时机。

  随后,市场总监毛骏飙、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总经理韦斌、PC业务群组运营中心总经理周春平等一批中高层相继离职,让TCL电脑业务一路下滑。2006年TCL电脑业务最终亏损超过5000万元。

  原本憋足劲在笔记本业务上奋力一搏的杨伟强,首次遭到重创,不过,杨伟强并没有放弃。

  2007年初,杨伟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还在替离职的中高层惋惜,认为TCL电脑还会再攀新高。不过,随后一连串事情反映出,TCL集团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减亏上,无力再为电脑业务提供更多资源。

  7月6日,TCL股东大会通过一项增发方案,即向不超过10家机构非公开发行总额

股票,融资不超过22.9637亿元,其中原定1.5亿元投资是给TCL电脑业务的,但又被取消。尽管杨伟强对媒体表示,这是他主动提出的,但TCL电脑的资金出路也成问题。

  战略调整

  此次调整的目的,外人很难说清楚。

  前日,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指出,公司的确想在电脑业务上注资,发展笔记本业务,但究竟是大力进行规模扩张还是以保证效益为前提,经过实践和研讨,公司目前的策略是,要以稳定的收益取代规模的追求。

  其实李东生这一番说词并不仅仅是针对电脑业务的感受,对手机业务的要求也同样如此:讲究现有效益,不求规模。

  来自TCL通讯的内部消息显示,其中国的业务中心正在作微妙调整。其中北京分公司和天津分公司、济南分公司和郑州分公司、成都分公司和昆明分公司已经合并,为此,部分各地分公司总经理已经在近期离职。

  TCL通讯中国业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业绩说明一切,公司采取的是末位淘汰法。TCL通讯一地方分公司高层透露,现在TCL通讯追求的是效益,而不是规模。为此,年初拟定的“决战中国区”的400万台目标,因为上半年国内业绩不佳,也下调到300万台。

  “最重要的是公司健康发展。”该分公司高层说。TCL集团品牌部的相关负责人默认了这一说法,至于TCL通讯国内业务只有100万台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必须以中期财报公告结果为准。

  业内人士指出,从电脑和手机两块业务的现状可以看出,目前TCL集团的重心仍是减亏,而不是发展。尽管电脑和手机业务也是TCL集团未来发展重中之重,但眼下迫在眉睫的还是彩电欧洲业务的扭亏。

  李东生24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TCL电脑如果想盈利,至少要2到3年,而且至少要达到80亿元的规模销售额才能实现。

  最后他表示,目前集团的战略是“以稳定的收益取代规模化的扩张”。

  相关新闻:

  杨伟强辞职 TCL电脑引资突然叫停

  评论:TCL电脑重组或出售 蚂蚱腿也是肉

  传戴尔向原TCL高管杨伟强抛绣球 后者去向待定

  分析称杨伟强离职是TCL电脑出售信号 官方否认

  IT经理世界:杨伟强为何离开TC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