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高调介入:微波炉市场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一向致力于空调生产的美的最近不断高调推出微波炉新品,这让一向由格兰仕一统天下的微波炉市场顿时风生水起。业内人士预测,美的高调介入,将对“一家独大”的格兰仕构成威胁,微波炉市场“双雄争霸”的局面不可避免。

  我国是微波炉生产和销售大国。长期以来,格兰仕以其价格和规模,一直雄霸全球微波炉市场,销量稳居全球榜首。在此期间,曾有一些中小企业也试图进入微波炉行业,但实力雄厚的格兰仕以价格杀手锏沉着应对,令众多中小微波炉企业全军覆没,也让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在扫荡了大量中小竞争对手之后,格兰仕几乎成了微波炉的代名词,国内市场更是格兰仕的天下,其市场占有率超过60%。能够与其竞争的,只有LG、松下、惠而浦等不多的几个跨国品牌。

  但市场的盛宴不会总把通行证发给一家企业。虽有格兰仕以价格利剑筑起的壁垒,但庞大的市场、丰厚的利润,还是吸引各类投资者不断“前仆后继”。尤其是近几年来,美的、海尔等大型家电企业的介入,让曾经一度平静的

微波炉市场风生水起。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微波炉在我国一线城市的普及率已达到80%以上。在市场份额方面,格兰仕销量仍稳居全球第一,但以美的微波炉为代表的二线品牌迅速发展。2005~2006销售年度,美的微波炉的全球销量就突破了1100万台。今年,美的微波炉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内销单月销量达到65万台,颇有“问鼎中原”之势。多家企业的介入,也使微波炉市场“价格战”的局面得到控制,产品竞争逐步升级。目前,随着微波炉“后加热”时代的到来,“老手”“新秀”正在全力角逐微波炉新的功能市场。专家预测,提升产品品质、加快技术革新将成为微波炉行业新的竞争方向,今年微波炉市场更多体现在全方位的价值比拼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