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退市空调售后服务由谁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6: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天娇) 近来频频有消费者向相关部门反映,自己购买的空调出了问题,由于该品牌已经退市,所以找不到维修点,陷入维修无门的尴尬局面,该怎么办﹖

  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国内空调产业经历过“惨烈”的价格战与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的“内忧外患”后,曾经在市场上火爆过的300余个空调品牌现在只好黯然退市。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这些品牌的产量至少在1000万台以上。据了解,欧盟各国都有专门的《产品责任法》,企业在产量达到顶峰时就要开始计提2%至5%的费用,作为质量担保金,委托第三方保管,确保企业一旦破产,还有能力保障售后服务等。而在我国,目前尚未出台针对产品责任的专门法规,结果,购买了这些现已“退市”空调的消费者就难以获得有效售后服务保障。

  相关人员说,在我国,空调品牌“消亡”的情况今后仍将继续出现,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尽量购买知名品牌产品,这样售后服务更有保障,而且不要只考虑购买成本,更要计算使用和维修成本;2、尽量到大商场或者专业连锁家电卖场购买空调;3、切记一定要保管好购买产品的发票和保修卡。另外,根据国家对电器“三包”服务的有关规定,即使某空调品牌已经退出市场,现在的生产企业仍有义务履行“三包”责任。消费者在“三包”期内若发现电器产品的质量问题,可以先联系产品特约维修点进行维修。如果维修点不受理或是要求收费,可以找产品的生产者、批发商、经销商要求解决。如果这三者都不能解决,就可以直接到12315投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