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变频空调销量成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入暑期以来,佛山家电卖场的空调销量节节攀升,无论国美还是苏宁,空调销售都占据了卖场40%以上的销售总额,变频空调与普通空调(定速空调)更是展开PK大战。

  记者日前从佛山几大家电卖场了解到,海信、LG、海尔、三星等品牌2007年新品主推的都是变频空调,“健康”和“节能”成为卖点。尽管变频空调平均价格高于定速空调30%~50%左右,销量却逐年翻倍增长。据介绍,2006年,变频空调在佛山卖场的销售份额大都在10%左右,进入2007年暑季,销售份额已经翻了一倍以上。

  文/记者肖陆军 通讯员蒋惜、伍会芳 图/记者何波

  变频空调成市场新宠

  在健康、环保、节能越来越受市民关注的情况下,变频空调成为今夏空调市场的一匹“黑马”。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国美、苏宁、兴华等家电卖场发现,除了格力、长虹等近10个品牌的定速空调开展促销,海尔、海信等品牌的变频空调成为市场的新宠。同品牌同匹数的空调,变频和定速空调的差价在几百元至千元左右。

  据佛山国美的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变频空调平均价格高于定速空调30%~50%左右,但今年变频空调的销售量一直成倍增长。

  据了解,同品牌同匹数的空调,变频比普通空调贵1000元以上,而直流变频空调又比交流变频空调贵几百元。记者看到,变频基本覆盖了海信空调的整个系列,海信2000元左右的型号即具备变频功能。而LG、松下、海尔等品牌只有高端机型才有变频功能,以1.5匹为例,具有变频功能的空调售价普遍在4000元以上。

  然而,变频空调在外观上与普通空调却没有大的区别或特征。记者了解到,许多消费者在听导购员解说时就表现出半信半疑:花大价钱买回家的空调是否值呢?

  业内解读:变频空调优于定速空调

  作为目前空调市场的大趋势,变频空调有哪些优点呢?佛山苏宁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变频空调的压缩机转速可变,工作是连续进行的,压缩机的输出频率能根据房间的温度进行调整。因此其具有比普通定速空调更节电,噪声小、室内温度波动小、降温速度快等优点。

  优点一:噪音低不会忽冷忽热

  变频空调舒适性极佳,是定速空调所不具备的。相对于定速空调而言,变频空调的舒适性主要体现在精确温度、合理湿度、制温速度、享受静度四个方面。特别是直流变频空调开机后,可以高频率快速运转,强劲制冷或制热,3~5分钟就可以达到房间设定温度,随即进入低频静音运转,不仅通过低频除湿保持最适宜的湿度,使人始终处在健康干爽、安静的环境中,而且可使室内温度波动幅度精确控制在+0.5℃以内,不会忽冷忽热。

  相比之下,定速空调开机后持续高速运转,直接后果是噪音大,影响消费者的休息和睡眠,且运行过程中的频繁开关机,使其温度波动幅度通常都在2℃以上,给人以“忽冷忽热”的不适感受。

  优点二:节能省电寿命长

  当空调高功率运转,迅速接近所设定的温度后,压缩机便在低转速、低能耗状态运转,仅以所需的功率维持设定的温度。这样不但温度稳定,还避免了压缩机频繁地开开停停所造成的对寿命的衰减,而且耗电量大大下降,实现了高效节能。举例说,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变频空调比定频式调温速度快6分~10分钟。达到设定温度后,变频空调又能以仅为定频空调10%的功率低速运转,以调节温度细微损耗,维持恒温状态。试验显示,较之定频空调,变频空调噪音低5~6分贝,使用寿命长5年~8年。

  变频空调选购标准:按房间面积

  变频空调是指采用变频原理,利用二次逆变得到的可变化交流电源来控制压缩机的转速,从而可以根据需要控制空调器输出能力的空调。国产交流变频空调,一般在型号后加BP,而直流变频空调,在型号后加ZBP或DBP。变频空调必须经过专业的生产设备生产,并配以与之相匹配的各项系统,才可称为变频空调,因此提醒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认准专业生产厂家。

  变频空调与普通空调在选择上是有差异的。在选购时,应根据房间的面积来确定变频空调的功率大小,而不是以最大制冷量作为其选购的标准。因为变频空调不是长时间工作在最大制冷状况下的,其最大制冷量是限于在特定面积的房间里短时间可以达到的制冷量,而且务必要避免在超面积的情况下使用。专家建议,消费者可按(145-175)W/平方米计算选购变频空调。

  小贴士:用好变频空调先改旧习惯

  变频空调在工作原理上确实要比定频空调更加节能省电,但是否真正节能还得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结合起来。如许多消费者使用空调时都喜欢“热了就开,冷了就关”,频繁的开关非但不能体现变频空调的优势,反而使变频空调长时间处于高频状态,反倒更费电。

  另一方面,白天家里经常有人的家庭,尤其是有老人、小孩或病人的家庭,需要室温恒定,不用频繁地开停空调,比较适宜选用变频空调。

  而对于一般双职工家庭,白天大人上班,孩子上学。出门关了空调,下班回来再开,变频式空调连续调节功能的优越性便打了折扣。何况频繁开启状态下并不省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