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2英寸液晶缺货成全同尺寸等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7:52  中国电子报

  记者 母晓洁

  “32英寸液晶电视缺货,厂商用26英寸和37英寸补仓”的消息近来备受关注。32英寸以超过30%的市场占比成今年液晶电视的绝对主流尺寸,这一尺寸产品的市场变化,势必牵动整个平板电视市场竞争格局。记者了解到,市场并非严重缺货,而是整机厂商进行了部分压货。由于今年年初以来32英寸液晶面板涨价,整机厂商并没有采取淡季促销的做法,而是“不强求走量,省着点儿卖”;上游面板厂商则会在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时才放量供应。那么,32英寸液晶电视的缺货是不是为刚刚上市的32英寸等离子电视提供了可乘之机?

  32英寸液晶淡季反常提价

  “过了五一黄金周之后,32英寸液晶电视几乎没有以特价机或者降价来进行促销的,甚至还普遍涨价,这一现象从6月中旬开始就越发突出了。”大中电器彩电本部部长满运维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32英寸已成为液晶电视的绝对主流尺寸,据中怡康1月-5月液晶电视统计数据,32英寸在整个液晶电视零售量份额和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7.75%和27.34%,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尺寸。

  对于6月、7月、8月液晶电视的销售淡季而言,厂商对主流尺寸提价,确是一反常态的做法。往年,厂商在销售淡季都选择降价等多种促销手法来实现一定的走量,尤其是对于主流尺寸的促销,更是不遗余力。而今年厂商都不约而同对销售走量表现得并不积极。

  其实,消费者在卖场里看到的缺货、断货现象并不严重,只是表象而已。而出现这一现象的实质原因有二:一是液晶面板企业并非没有货给下游厂商,而是采取了控制出货量的策略,来进一步提升液晶面板价格。二是整机厂商等待“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到来之前进行了暂时性压货、“省着点儿卖”的做法。

  9月、10月缺货有望缓解

  中怡康市场总监彭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整机厂商一反常态地在销售淡季提价压货,等待9月销售旺季再出手,则是因为今年年初以来的32英寸液晶面板涨价。

  32英寸液晶屏的价格已从年初的275美元/片涨到6月中旬的325美元/片,整体上涨幅度接近20%,与去年的价格一路下滑形成鲜明对比。

  大多数整机厂商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2英寸液晶屏至少要延续至8月份都会呈现涨价的势头,而之后最乐观的情况是价格不涨,保持稳定。再考虑到购屏需数月交货期的因素,整机厂商如果存部分现货,选择在销售高峰期9月之后出手,那么积存的这部分液晶电视彼时的相对制造成本从理论上来说则应更低些。

  不过,整机厂商如此也会扛一定的风险:如果9月之后32英寸液晶面板大幅降价,之前淡季存货的屏的差价则由自己填补。但就目前上游厂商的市场状况来分析,这一风险系数很低。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AV事业部研究总监盛哲预计,32英寸液晶电视这一“缺货潮”最多蔓延至10月份。因为在9月的销售高峰到来之时,上游供应商和整机厂商都会备足应战的“粮草”,他们不会舍弃旺季赚钱的良机,让可以轻易到手的钱落入竞争对手的腰包。

  32英寸等离子的机会?

  按理来说,32英寸液晶电视在销售淡季涨价对刚刚入市的32英寸等离子电视是个利好消息。而实际的情况是,虽然海信、长虹等国内厂商已开始了32英寸等离子电视的市场投放,但并没有成规模地放量供应。

  32英寸等离子电视并没有选择在销售淡季发力,而是和32英寸液晶电视一样,目前在养精蓄锐,准备在“金九银十”打一场硬仗。但这一场硬仗拼的不是量,而是渠道和价格等综合因素。

  从量上来看,到今年年底,中国市场上的32英寸等离子电视可以做到几万台的规模就非常不错了,32英寸等离子电视要对32英寸液晶电视造成非常大的冲击,至少要到2008年。因此,目前32英寸液晶面板涨价而引起的整机涨价,影响到的只是液晶电视市场本身,与32英寸等离子关系不大。

  彭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由于面板涨价,下半年32英寸液晶电视的降幅有限。中怡康也因此调低了32英寸液晶电视价格趋势预测,其全年平均价由原先预测的3900元左右调整至4300元左右。

  而在32英寸市场占比方面,虽然有厂商在销售淡季拿26英寸和37英寸来做应急补仓,但是26英寸和37英寸无论从价格和还是消费群来说,与32英寸都有着不可替代、非常明显的不同定位。赛诺的盛哲就此分析认为,32英寸液晶电视依然会保持33%-35%的绝对主流市场占比,不会因面板涨价而受到影响。

  在渠道方面,32英寸等离子电视由于厂商还没有完全发力,参与厂商还不算多,因此在“金九银十”其针对32英寸液晶电视的市场策略目前来看尚不明朗。而在价格方面,有厂商透露,32英寸等离子电视在9月、10月的销售旺季将有不小的降幅,继续与32英寸液晶电视保持相应的价格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