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遭平板电视挤兑:CRT彩电日薄西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4: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吴木鑫) 中国彩电市场CRT被平板电视取代的步伐加快了。日前在第三届中国数字平板市场发展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CRT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下滑至63.8%,尽管国内不少彩电企业依旧看好CRT产业,但其整体下滑的局面已无可避免。

  CRT遭平板电视挤兑

  信息产业部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到5月份中国CRT累计产量为2699.9万台,同比下滑了27.7%。而来自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份,CRT电视的销量为385万台,同比下滑18.2%;销售额为16.62亿元,同比下降28.09%。

  令CRT彩电市场前景更暗淡的是消费者的购买导向,《2007年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状况调研二季度报告》显示,两年前有意购买CRT电视的消费者为43.6%,而2007年上半年这一指标已降至11.3%。中国电子商会也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城市居民家庭平板电视保有量将达1500万台,10%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平板电视。据悉,在我国大中城市,平板电视的销量已经占到70%以上。

  种种迹象表明,3年前在内地市场占有率达到93.2%的CRT彩电状况已是大不如前,CRT产业的整体下滑颓势,而平板电视大有取代CRT的趋势。中国电子商会指出,造成CRT电视市场规模日渐萎缩,而平板电视市场规模日渐壮大的主因在于平板电视的持续降价,最近两年的均价降幅高达45%。

  CRT上游产业面临转型

  CRT市场不断萎缩,其中遭拖累最大的就是上游的彩管和玻壳制造企业。由于上下游的压力,CRT彩电受平板电视的冲击,价格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加上石英砂等原材料进一步上涨,彩管成本提高,结果导致了国内部分上游CRT企业的运营亏损。

  近日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声称由于CRT销售数量减少和产品价格下滑,预计公司上半年亏损3500万元;深圳赛格集团下属的彩管类上市公司赛格股份有限公司、赛格三星以及赛格日立先后也发布了上半年的预亏公告。而之前为了减缓CRT彩管产品的市场恶化以及订单的大幅减少,北京松下、赛格日立、咸阳彩虹等8大彩管企业就都曾作出决定,或停产或减产。

  资深专家刘步尘认为,向平板电视转型,是CRT电视相关产业上市公司的当务之急。

  彩电企业不甘CRT没落

  “CRT电视仍然是性价比最好的电视”。虽然CRT电视整体市场份额呈现下滑趋势,但部分彩电企业认为CRT退市为时过早。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苏子欢坦言,平板电视只是在一级市场上升迅速,但三四级市场和西部市场,仍然以CRT销量最大。上月底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明确表示,TCL彩电的既定战略是进军

液晶上游,不放弃CRT的“两条腿走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对CRT电视的需求仍在总需求中占主导地位。CRT电视在中国市场还能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直至其价格优势逐渐被平板电视所取代。

  记者了解到,彩电巨头对CRT的看好,主要在于薄型CRT的发展前景。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超薄CRT电视季度销量超过130万台,同比增长2倍多,全年有望突破450万台。在此背景下,长虹和康佳等彩电企业纷纷加大了对超薄CRT电视的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