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集团整体上市计划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4: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吴木鑫)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日前再次向海外媒体证实,海尔正在研究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他说海尔正对许多方案进行研究,但今年将不会有任何大变化。业内人士则认为海尔整体上市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完成。

  由于国内A股市场从2003年就开始长期低迷,海尔集团曾一度计划在香港进行整体上市计划,但业内人士指出香港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严格,与境内鼓励整体上市的做法有所不同,如果上市公司有重大的资产变化或业务变化,达到一定比例,则会要求上市公司重新上市,因此海尔集团在香港的整体上市比较麻烦。去年8月底因为海尔电器以9亿港元向海尔集团购入滚筒式洗衣机和热水器业务,但该注资行为没能兑现其将海尔电器打造成海尔集团白电业务旗舰的承诺,导致海尔集团在香港的整体上市计划暂时搁浅。

  据业界分析,如今国内A股市场形势整体表现上扬,回归A股成为海尔集团的可行性选择。今年3月份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就曾透露,将倾向于将海尔集团的资产逐步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去。由于两年前香港市场比较好,海尔的一部分业务在香港上市,但现在A股市场形势不错,上市计划可能有所调整。

  而根据证券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海尔集团上市具有先决条件,即拟注入的资产盈利能力必须使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不被摊薄,而海尔集团主要区域市场(海外)经营大幅度提升,部分产业(电脑、彩电)经营改善,目前集团仅手机业务亏损。整体上市预期可能提前,初步预计可能在

北京奥运之前完成。

  而另有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海尔集团目前大部分盈利能力良好的资产如

冰箱、空调、厨房电器以及洗衣机、
热水器
等均注入上市公司,剩下采购与物流平台、资金流平台、研究开发与实验平台、海外相关制造与合资公司、部品开发与制造、3C类等相关资产还游离在上市公司外,而IT、通信、彩电以及海外业务由于还处培育期,要等到时机成熟时才可注入,故而海尔集团整体上市可能还需要良好的上市时间。

  不过张瑞敏日前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尔集团2007年的销售额和收入不会出现较大增长,正打算通过剥离一些不盈利的子公司来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与此同时他表示为了增强研发能力以及拓宽海外市场网络,将会继续进行海外收购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