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虹1.74亿元收购美菱电器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0: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戴远程) 经过20个月的长跑,四川长虹(600839.SH,下称“长虹”)收购美菱电器(000521.SZ,下称“美菱”)终于画上句号。美菱电器昨日公告称,长虹收购美菱已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而长虹将把空调业务置入美菱,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根据公告,《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取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函,本次收购完成后,四川长虹及长虹集团将持有美菱电器20.03%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其中四川长虹占美菱电器股份总比例的10.88%,长虹集团占9.15%。

  据悉,本次收购每股转让价为2.12元/股,为现金支付,四川长虹及长虹集团为20.03%股权将支付约1.74亿元。

  此前2005年11月15日,美菱集团、四川长虹、合肥市人民政府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美菱集团已同意将持有

美菱电器股份委托四川长虹管理,由四川长虹代为行使表决权。

  2006年5月18日,美菱集团签约将美菱10.88%的股权转让给长虹,将美菱9.15%的股权转让给长虹的母公司长虹集团,即长虹方面完全接手了原来由格林柯尔持有的20.03%的股权,代价是约1.74亿元现金,每股转让价为2.12元/股。

  在长虹收购美菱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后,长虹实际控制了美菱29.83%股份的表决权。

  随之而来的是同业竞争的问题。2006年2月,长虹与美菱签署了代销美菱

冰箱的协议,以缓解美菱资金紧张的状况,当年实际代销金额为17亿元左右。今年双方继续签署了代销协议,预计全年的交易金额约为20亿元。

  今年1月,长虹通过控股子公司“合肥长虹美菱制冷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200万台冰箱的生产线投产,为美菱提供委托冰箱加工服务,以解决美菱产能不足的问题。

  美菱公告透露称,长虹承诺在股份转让过户完成后的6个月内,长虹将终止美菱冰箱的代理协议;同时将长虹持有合肥长虹美菱制冷有限公司的90%股权按投入成本转让给美菱,彻底“消灭”关联交易。

  更为重要的是,美菱未来将在冰箱主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了避免同业竞争,长虹在完成对美菱收购后的三年内,将把长虹空调等业务整合到美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