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苏宁共举ECR 推动中国家电供应链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4  新浪科技

  随着观念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苏宁电器上市三年来斥巨资打造的信息化平台开始在供应链整合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继2005年开始苏宁与主要家电供应商实施大规模B2B对接后,近日苏宁又与其销量最大的合作品牌——海尔开创了全新的ECR(高效消费者响应)合作模式。7月16日,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率领营销团队和信息开发团队造访南京苏宁电器总部,与苏宁电器副总裁金明签署了具体的ECR合作协议,共同开创了中国家电供应链的又一次创新模式革命。

  ECR——高效消费者响应的

供应链管理

  高效消费者响应(Effcient Consumer Response,简称ECR)是现代供应链管理一种全新模式,是一种在分销系统中,为降低与消除销售渠道与制造商体系中不必要的成本和费用,为消费者带来更大利益而进行密切合作的一种供应链管理策略。ECR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具有高效反应能力和以客户需求为基础的体系,使零售与制造以业务伙伴方式合作,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而不是单个环节),以达到降低整个供应链体系运做成本、库存储备,同时为客户提高更好的服务。

  ECR战略涉及的有效商店空间管理、有效商品补充、有效促销和有效新产品导入4个核心领域,主要目标则包括以低成本向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服务、从传统的赢输型交易关系向双赢型交易关系转化、利用准确适时的信息支持有效的市场、生产以及物流决策、产生最大商品附加值,确保消费者可以及时获得所需要的商品等内容。

  “而这些,恰恰是苏宁和海尔都想做的,也是整个中国家电供应链想做却还未做到的。”苏宁电器副总裁金明表示。而周云杰则透露,虽然之前关于厂商供应链合作的各种模式频频见诸报道,但实际上从未真正深入核心,没有建立组织结构、信息平台、工作流程等一整套的供应链体系的话,所有的操作模式都更多停留在“概念化合作”。

  “此次双方开始的ECR合作模式必将成为中国家电供应链合作新的风向标。”双方一致认为。

  组织实体与信息平台的先期打造

  中国家电业的ECR模式由海尔和苏宁率先开创并不是偶然的。

  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和苏宁电器的战略合作开始于1993年,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真诚到永远”和“至真至诚 阳光服务”的品牌理念历久弥新。目前双方都已经成为彼此增长最迅速的合作伙伴,2007年双方预计单品牌间的业务量就近百亿,未来的增速将更大。巨大的业务需求为双方针对消费者不断开发新的营销模式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在具体的合作历史上双方则创造了苏宁海尔经营推进公司、率先B2B对接等创新营销案例,其中已经成立三年的苏宁海尔经营推进公司成为双方经营业绩不断提升的稳定动力,也为ECR项目的实施提前打造了运转良好、彼此熟悉的组织实体。

  而在信息化对接方面,苏宁电器从1993年开始信息化进程,先后经历了售后服务系统信息化、销售与财务系统信息化、ERP系统、SAP系统四个阶段,在信息化系统开发上技术相当成熟,其2006年上线的SAP/ERP系统被德国SAP公司誉为世界

零售业的“灯塔工程”,而B2B项目也荣获了“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海尔方面,2006年国家科技部下达了年度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海尔集团的“家电行业(企业)的数字化综合集成技术与应用项目”申报成功,并获得国家科技政策资金支持,项目的实施将也再次使海尔集团走在中国家电行业信息化的前列。

  据金明表示,在与苏宁实施B2B项目对接的制造企业中,海尔是第一批参与也是最早完成的,双方已经能够在统一的信息技术平台上实施即时的信息交互和共享。

  从ECR实施的前提条件来看,共同的服务理念为双方打造了相同的价值观,巨大的业务量为双方提供了整合供应链提升服务和赢利水平的巨大空间,苏宁海尔经营推进公司提供了实施ECR的组织实体,完全对接的B2B系统则为ECR合作打造了最重要的信息平台。综合的因素使双方联合开创更多注重于流程管理的ECR模式“水到渠成”,也为信息化优势转向营销找到了可行的路径。

  ECR模式全面提升双品牌

竞争力

  双方此次签定的“ECR”主要合作项目包括通过“客户-定单、定单-产品、产品-现金”三步,实现资金信息化流动。在具体实施方面则体现为双方依托数字化平台,将顾客的需求通过苏宁信息系统第一时间传递到海尔信息系统,海尔的产品研发部根据这一信息第一时间研制出适合消费者的新产品,并供货给苏宁电器,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也体现了苏宁的“阳光服务”理念,给顾客提供实惠和便利。

  海尔苏宁一起联手实现ECR创新合作模式,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实现数据化营销,将给双方带来很多革命性创新,提升双品牌的竞争力。具体表现在:

  首先,海尔苏宁信息成功对接,知识管理和数据库营销成为基本工作方式,实现信息共享、同步协作、并行工程,全面加强合同管理、采购管理、退换货管理、工作流管理,实现网上“标准”的采购管理和网上“便捷”的帐务结算功能,提高相互数据交互的“透明化”,使得双方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工作流程迅速简化,从二、三十个流程缩短到五个流程以内,迅速提高响应时间;

  其次,共同研究市场,通过苏宁海量、即时、准确的数据了解消费者需求,开发适销的产品,提高产品接受度。全新的ECR模式使苏宁成为海尔的信息源,了解市场的实时需求,改变了以往厂家自行评估生产,商家被动销售的局面,使苏宁自行买断生产的海尔产品型号超过了50%以上,在响应市场需求的同时大大增强了苏宁的差异化竞争力。这一优势在技术快速发展的3C时代无疑有着决定性意义。

  第三,降低苏宁商品库存,减少库存成本,加快商品周转速度,同时也加快了海尔产品与货款转换速度,明显节约上下游的交易成本,使消费者可以获得最优惠的价格;

  第四,大大缩短生产周期与商品交易时间,提高企业反应速度,从而给消费者提供更周到、更便捷的服务。据悉,2006年以前海尔的家电产品从生产到上市大规模流通大概需要3个月的周期,而实施ECR改造后,预计海尔在苏宁新品上市的时间缩短到1个月,从而大大加快了产品流通的效率,而苏宁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新品首发权。

  在签约仪式上,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和苏宁电器副总裁金明都对未来的合作升级保持着足够的信心,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家电业的供应链深度合作是整个行业“再生”的唯一途径,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路线必然逐步被精细化所取代。虽然双方对于ECR的具体实施刚刚进入启动阶段,但相同的理念和决心必然使这一创新模式开创出中国全新的典范。

  业内专家也认为,通过国内领先的家电连锁企业苏宁电器和国际化品牌海尔的“联姻”, ECR系统的上台将激发中国家电业的更多潜力。两大集团在信息化道路上的成就,保证了ECR系统上线的成功率。相信两大品牌的强强联手,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行业都会有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