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信贷何以起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5:18  东方网-文汇报

  在供大于求、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银行、企业为了鼓励人们消费颇费心思。汽车、住房这些动辄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大件”被信贷消费瓜分之后,几千元甚至几百元的家电产品,开始进入了银行和企业的视野。

  和总盘子2万亿元住房信贷、上万亿元汽车信贷的火爆相比,7000亿元家电市场的信贷启动要艰难得多。如何说服人们为几千元的产品贷款消费?零利率、零首付的低水平战略,又能否成为瓜分7000亿元蛋糕的利器?这些问题,考验着银行,也考验着家电生产商、流通商。

  家电信贷消费刚起步

  与起步于10年前的房贷、车贷相比,家电市场虽然有7000亿元的大盘子,但其市场规模、市场成熟度,都无法与前两者相比。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住房信贷已经达到了85%,

汽车信贷也达到了40%,而家电信贷消费占整个家电市场的比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据此认为,我国家电信贷消费还处于培育期。

  家电信贷何以起步维艰?来自企业、制造商和流通商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东方式的消费文化心理使然。和住房、汽车这些几十万元、十几万元的“大件”相比,绝大多数家用电器的价格多则数千元,少则几百元,多数消费者无需借助银行贷款,就可以用现金实现消费。此外,家电信贷消费缺乏法律法规的规范,消费环境还有待改进。

  免费大餐还能吃多久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家电信贷消费是一块尚待开垦的处女地;对于银行业来说,家电信贷消费可能是信用卡产业最重要的一张底牌。共同的需要,使银企双方在家电信贷消费的推广上一拍即合。但银企双方不同利益的较量,使目前家电信贷消费还处于“零首付、零利率”的低水平价格竞争阶段。

  但是,这道“免费大餐”能吃多久呢?陆刃波认为,信用卡“跑马圈地”局面结束之日,便是家电免费信贷终结之时。

  家电市场正在成为各大银行拼抢信用卡的新阵地,但许多银行看重的并非由贷款产生的利息,而是可借此扩大信用卡发行量。北京银联总经理孙衍琪表示,部分银行只注重以提高透支额、降低提现手续费、免年费等方式来打“价格战”,而忽视服务能力的打造,这既增加了银行的经营风险,又无助于长久吸引客户,不利于家电信贷消费的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银行将取现手续费从3%下降到1%,甚至提出免手续费;透支额度从5万元扩大到1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大大超过了《银行管理条例》中的5万元上限。这实际上是以降低消费者透支门槛来刺激刷卡消费,为消费者过度透支埋下了隐患。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宪铎认为,当各大银行无力承担高额的发卡费用及信用卡运营费用时,信用卡赖以赚钱的来源势必逐步转由持卡人承担。他预测,未来3-5年内,家电信贷消费“免费午餐”将逐步取消。

  互联网能否成为救星

  如果免费信贷退出市场,家电信贷是否会走进死胡同了呢?家电巨头们把目光转向了互联网。

  最新统计显示,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消费领域的生力军。腾讯网财经总监柯斌认为,“网民”成为消费领域的主力军的同时,网络也在寻求为网民提供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而网购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服务。与信贷消费结合,可实现网上在线支付,同时与商家结合,实现集门户推广、专业平台、在线支付为一体的三方联盟。

  专业调查机构艾瑞今年第一季度的网上支付报告显示,国内网上支付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0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了33.3%,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增长了4倍多。而购买主体是年轻的消费群体,传统消费人群也开始对网上的商品感兴趣。但中国网上支付业务还主要集中在航空客票、网络购物、

网络游戏等C2C和B2C领域,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

  苏宁电器华北地区管理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认为,随着网上支付的快速发展,支付需求已不再局限于互联网行业,而是广泛地向传统行业渗透,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向

电子商务迈进,而家电行业将会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领域。

  新华社记者 令伟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