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立体电视亮相售价4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售价40万元

  本报讯 (记者 冯秋瑜) 你看过立体电视吗?近日,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屏幕立体电视机在重庆进入商用,并在商场亮相。据称,该电视目前售价约40多万元/台,计划3年内降至几万元/台,以进入普通家庭。

  据介绍,立体电视与以前的立体电影不同,最大特点是不需使用特殊眼镜,仅用裸眼即能观看。目前,全球大屏幕立体电视已形成三大阵营,首先是中国内地、美国和德国;其次是日本和韩国;再有就是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在中科院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我国在该技术领域已与美国和德国不相上下。

  我国首台大屏幕立体电视(60多英寸),外表与普通

等离子电视没有两样。但当电视播放节目时,只需驻足观看几秒钟,立体效果便映入眼帘——荷花上正在点水的蜻蜓,突然起身向记者飞来;眨眼工夫,蜻蜓又“回”到电视画面里。同时,画面的字幕从内向外“飞”出,能明显感觉字幕位置凸显在电视机外面。

  据介绍,立体电视目前最大困难在于节目源制作和电视机价格过高,因此将首先用于商用领域,计划年内进入零售市场。随着产量提升和成本降低后,预计2010年,这种立体电视将逐步进入家庭。

  相关链接:

  立体电视知多少

  继

数字电视的热潮过后,立体电视这一新鲜名词和新鲜产品进入了中国大众的视野。立体电视又称为三维电视(3D TV),它是用一台看似录像机的机器,先将节目录下来,再用立体电视系统播放。由于采用了电视辅助技术,将传输的影像分成两层图像,所以人眼接受后会自动形成立体效果。

  据了解,最早的立体电视机是1991年6月日本电报及电话公司研究和开发出的能播放出立体影像的彩色电视机。立体电视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观看者需佩戴特殊眼镜,才能得到立体图像。因为简单的双像系统是用两架摄像机拍出叠印的双像,观看时要使两眼各看到一幅影像。还有一种水平视差系统,是用柱面凸透镜把物像分解成多组双像后,利用光栅透镜使左右眼分别接受到具有视差信息的影像。第二类为全视差系统,其典型代表为激光全息电视系统,这种方式能形成真正的三维立体图像,它不需要装设特制荧屏,观众也不必像看立体电影那样戴上专用眼镜,直接用肉眼就可以看出立体效果。它利用人类双眼的立体视差效应,使观看者能获得具有深度感和现场感的三维图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