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通家电维修部冒充三星在114登记号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9:06  北京晚报

  --利用查号台行骗114该不该赔偿?

  本报讯 (记者 王蔷) 公安部日前通报:假冒金融机构登记号码,不法分子利用114查号台诈骗。今天记者获悉,北京曾发生过普通家电维修部冒充名牌电器公司在114查号台登记号码。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在核实单位真假时,不能单凭114查号台的查询就作出判断,最好到当地工商部门核实企业身份。

  114表示肯定会核实真伪

  昨天,记者以用户身份,向北京网通114查号台咨询如何办理登记业务。工作人员说,要带着工商营业执照的副本原件以及单位公章到电话局办理,如果以单位名称进行登记,每年需交1000元费用。

  当记者问到如何核实工商执照真假时,工作人员一时语塞,只是说肯定会核实真假的,如果是假冒的,查号台会取消这个登记。她反问记者是否发生过被骗的事情,如果有可以举报。

  家电维修部冒充“韩国三星”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份,北京曾有一家普通家电维修部冒充“韩国三星”的名义对外经营,并在114查号台冒名注册了电话。

  崇文工商分局调查发现这家维修部以“三星家电维修”的名义在114查号台办理了登记手续。工商部门当场取缔了这家无照维修部,同时致函电信部门,注销了该维修部在114查号台注册的咨询电话。

  因114被骗该不该赔

  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国内近来已发生多起利用“114”查号台进行诈骗的案件。骗子在设计骗局时,将骗局中涉及的单位电话,使用假身份证、假公章或假介绍信到114查号台登记备案。诈骗案发生后,当地114查号台往往声称,如果申请人使用假公章和假证明提出申请,工作人员无法核实,对于登记单位作出的违法行为,114查号台不承担责任。

  外地曾有一家公司被骗13万元后,把114查号台告上法庭,当地法院认为,该公司被骗是在没有慎重调查的情况下,盲目决策造成的,同114查号台提供的错误信息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后来仅判决电信公司补偿被骗公司3000元。

  法律界人士认为,“114”作为一种收费服务,应该对登记号码进行审核,承担为用户提供真实信息的义务。电信部门按规定审查登记申请人的证件,程序上没有过错,不承担法律责任。登记申请人的证件只是作为备案,作为登记部门如果联合工商等部门,审查每一个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不太现实。因此建议人们在核实单位真假时,不能单凭114查号台的查询就作出判断,最好到当地工商部门核实企业身份,或到银监部门核实银行电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