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违规返券在家电卖场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09  北京商报

  作者:李欢欢

  被商务局叫停的百货违规促销返券,在家电销售的旺季,被家电连锁卖场奉为法宝。苏宁安贞店上周末举行了大规模的促销活动,而返现金卡(券)成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方式,但商家精心的盘算依然瞒不过消费者。

  未明示返券使用范围

  在苏宁电器安贞店的门口,记者看见一张大幅的降价促销海报,空调购满1000元送200元现金卡、彩电购满2000元送200元现金卡、冰洗购满1000元送100元现金卡,但却没标明返现金卡具体是在全场还是特定区域。

  苏宁电器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送现金卡的形式实际上就返券。据了解,北京市今年5月1日实行了《北京市实施<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细则》,对不能明示是否全场返券、以及设计圈套的促销形式明确为欺诈,北京市商务局也对各百货商场的一般返券促销进行劝停。而同是家电巨头的国美早在2003年便取消了返券促销,但在苏宁电器,返券一直还是其重要的促销手段。

  返券受限降低折扣

  据记者在店中观察,直降是其最普遍的降价促销方式,而海报上的返券商品大概不到1/3,且不包括限量机、特价机和一些价格相对便宜的商品,返券的产品大多都是些价位较高的中高端产品,这类中高端产品的单价和利润都较高。而对于消费者常需的一些低端商品,往往只采用直降的形式,并不参加返券活动。

  店中许多返券商品必须满一定数额才可获得返券,而这种优惠大多是限制单价的,王先生看中了LG的一款洗衣机,其直降后的价格为1999元,按照冰洗满1000元返100元现金卡的规定,王先生只能拿到100元的返券,而只差1元享受九折的惠却变成了九五折。王先生如果想再获取另100元的返券,则须购买1元以上的东西,而在店中最便宜的产品也就是30元的风扇,这意味着王先生多消费29元才能获得比较合适的返券。

  限定让消费者无奈放弃

  按照苏宁返券的规定,消费者在店中购买商品获取一定额度返券后,限定在一年内在同一家店中使用返券。但同时规定返券不找零,消费者要用完返券额度,只能凑齐返券额度的商品,而实际上,由于商品价格的差异及消费者需求的不同,消费者很难一次性凑整大额返券的商品,这样,卖场送给消费者的返券有许多是消费者无奈放弃的,导致一部分让利将回流到店中。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指出,在使用返券促销方式上,同样作为零售商的家电卖场,由于返券负面影响不如百货商场那么大,所以并没有招致北京市商务局的叫停。但是其返券促销手法是相似的,它依然是商家利用顾客的消费心理和信息不对称,如此的返券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利益并不多,它更多只是商家吸引人气、促进消费的一种手段。

  相关新闻

  家电再战安贞“价格盆地”

  安贞地区素有家电价格盆地之称,是因为安贞地区聚集了亚洲最大的家电卖场——国美安贞店,同时又有苏宁进京首店,以及最早进入并辐射该地区的大中电器马甸店,有着不同“荣誉”的各家电安贞店都肩负自家荣辱的使命,所以每到盛夏家电销售旺季来临的时候,各家都会使出浑身解数确立自己的市场地位。

  进入6月份,京城各家电卖场降价、夜场等促销手段大打价格战后,京城家电连锁店最强势的安贞各店降价促销,国产42英寸

液晶甚至跌破4000元,安贞再次成为京城家电市场的“价格盆地”。

  在苏宁安贞店,空调冰箱一般直降200元至800元,直降1000元以上的液晶彩电基本每个品牌都有,TCL50英寸的

等离子更是直降4000元,价格从14999元降至10999元,而一般国产50英寸的等离子价格都在15000元左右。而国美安贞店也推出了店庆促销,降价大部分都在500元左右,而一台海尔冰箱甚至降至千元以下,同类型的冰箱市场价格都在1500元以上。

  据苏宁安贞店有关负责人介绍,降价的额度大部分由厂商承担,而苏宁只是更多地追求销量,以保障市场优势地位。家电专家陆刃波表示,由于家电销售的高峰期将要过去,家电卖场和厂商为了处理囤积的货物,降价促销也是比较有效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