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集团董事长鲁瑞清:卖场同质化并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3: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海龙集团董事长鲁瑞清:卖场同质化并不可怕
海龙集团董事长鲁瑞清

  新浪科技讯 7月6日消息,7月6日—9日2007中国(青岛)国际消费电子展(SINOCES)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7月6日下午海龙集团董事长鲁瑞清在接受新浪科技独家访谈时称,对IT卖场来说,同质化不一定是坏事,而组织化程度低,诚信水平低是最可怕的。

  主持人:海龙主要是IT产品卖场,但是现在家电卖场开始渗透到IT产品领域,以国美、苏宁为首的家电卖场开始提出3C战略,你觉得这种渗透对我们传统IT卖场来说是不是挑战?

  鲁瑞清:挑战是肯定的,但是不具有替代性,而是一种互补关系,这个话题我在业内讲了至少3年以上。因为过去并不明显,随着04年国美上任后,后来不断切入IT类产品,反正感觉很紧张,有很多人都在讲,包括一些高领的人都在讲,这种的看法是不存在的,只能说增加了一条销售渠道,但并不可能取代IT卖场。原因主要是:第一消费模式,比方说在中关村我们看到,中关村IT卖场每天20万人流,大是国美等做不到,这种消费模式20年来大家认为,首选就是这,你想引导他去家电卖场可以,需要相当长时间。第二家电卖场有三类产品:家电、通讯、IT类。但是IT卖场来讲,由所有产品所有型号,消费者不是或五比三家,而是多家了。诸如此类的等等原因有十点。

  主持人:我们IT卖场具体说有哪些特色?

  鲁瑞清:时间不够我没法描述,比如消费模式问题、品种齐全问题,比如养成在特殊的购物群体,怎么特殊呢?IT卖场50%学生,过10年过20年这个群体还在扩大,今年30变40岁了,就像我经常讲,南方人从小吃米,一辈子吃米,这个模式无法改变。对IT卖场报怀疑的态度有一个误区,认为家电卖场总在发展,将来肯定行,他没有看到IT卖场也在发展,所以今天大家都在市场上共同推动这个市场,不是说家电卖场在跑步,IT在倒退,不是这样的。也在进步,大家都在进步。

  主持人:据了解,海龙计划今年在北京再开设五六家新店,是否也要进行圈地运动?

  鲁瑞清:圈地没有确切的定义,我觉得一个企业只要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部署就可以,海龙前5年一直积累,从去年开始一直扩建,从内含发展转到外延,这一点也不奇怪。

  主持人:现在家电卖场业内都在进行圈地运动,比开店店数什么的,您认为这种模式可能是健康的模式吗?

  鲁瑞清:这些都要做理性分析,比如国美和永乐合并,我认为挺好的。可以发挥1+1>2的优势,要通过扩大市场份额的方式,去取得它低层运行这种优势,不然不行的。比较起来我们中国的家电卖场它的卖场还不够,中国这么大的国土这么大的市场来讲,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因为中国也有这个容量,所以我觉得,从某个策略来讲,我觉得方向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关键要讲要有能力运作这是最重要的。海龙新开了个店,不是说简单的我把这个卖场搬到别的地方去,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刚才鲁总也提了,我们这个IT卖场是独有的,在国外是没有的,我们作为领路人也算是开路人,需要探索的东西还非常多。

  鲁瑞清:我们这个行业20年盲目发展过来,没有人做研究。开超市开连锁,书能买一箩,但是有关IT卖场你到互联网能搜多少?太缺乏研究了。鉴于这种情况我真的很着急,我把这几年的积累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整理成一本书,这本书回答了IT卖场的产生、发展、未来、竞争能力、卖场是怎么回事、不同卖场的关系是怎么回事,以及境外国外他们的渠道模式是怎么规事,都有。题目是《解读中关村一号》。其实IT卖场没有秘密,因为没人因此就显得很神秘,但实际一看就明白了。

  主持人:您刚才提了书里一个有一个章节,就是IT卖场的未来,我对这个很有兴趣,比如说做不下去,关了,中关村有很多,您怎么看?

  鲁瑞清:那是企业关不是行业关,有几家不做这叫内部竞争的整合,有人出局有人进来。假如海龙有一天不存在不一定这个行业不存在,因为行业还有行业规律企业有企业规律,两者有密切关系。现在很多人还在充当房东,简单的出租场地当物业主,肯定要出局,海龙现在潜心研究行业发展,所以有人说海龙核心能力是什么?就是比别人早人一步,就是行业的理解能力比别人强一点。如果真的把握这一点海龙真的不怕了。

  主持人:您觉得IT卖场未来是怎样的?

  鲁瑞清:肯定很美好。不同行业之间的竞争,没有人会把IT卖场替代,家电连锁替代不了,什么都替代不了,都对这个市场有很大贡献。

  主持人:海龙将来有可能会走出中观村,走向全国吗?

  鲁瑞清:海龙走出中关村这一点也是不排除的。现在在河北保定等也开了店,会逐步发展的。

  主持人:将来海龙定位还会是IT卖场不变吗?

  鲁瑞清:IT卖场行业的领跑者。

  主持人:还是会着重于这一点。

  鲁瑞清:海龙不会去往的行业跳,但海龙一定是对行业理解最多的。

  主持人:IT卖场这么激烈,海龙是有一些什么样的自己的优势特点来保持这种优势?

  鲁瑞清:第一对行业认识比别人深,三个规律是海龙发现的,别人没有谈过,第二海龙是商人出身,尤其从商业来讲有很多经验,第三来讲的话,海龙是诚心诚意的在为客户社会服务,不但是促使商家服务,而且海龙推出一系列措施,比如统一收银,包括赔偿,我们是真赔。我们这次保换了,海龙质保,有事找海龙,海龙复杂。提高海龙的诚信度,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感知,他可能没有看我演讲,但是他知道了,他可以放心,我不敢保证海龙不会发生不良行为,但是我敢保证海龙发生各种事情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肯定有人会解决的。很多人都做不到,只看租金、收入了,海龙不把它看的很重。

  主持人:不仅要面对其他卖场的竞争,同行IT卖场也竞争激烈,您认为如何突破目前同质化竞争的新课题?

  鲁瑞清:同质化很正常,比如说超市,我们到家乐福,陈列方法都是一样的,同质化不一定是坏事,所以我觉得不要把同质化想的太可怕。你要细想,全世界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任何一个卖场、单位也好,包括环境相同,你能保证和海龙一样,科隆的一模一样吗?你看布局、服务措施,差异很大的。比如你说在中关村海龙是商业布局,你说别家有吗?别家要照做的话,我们海龙又出新招,赶得上吗?比如捉全世界都把化妆品拿到一楼卖,你说这是同质化吗?

  从产品来讲,不同服务措施不一样,不同服务程度也不一样,内容是千差万别的。

  主持人:如果同质化不是最重要问题,您觉得IT卖场之间现在什么最急需解决?

  鲁瑞清:这个行业两个问题,第一组织化程度低,你看卖场当中几千个人,他都不是行政关系、投资关系、劳动关系都没有,组织程度低,第二诚信水平低,我们要客观承认我们可以百货,比超市诚信低,这个是要提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