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问题电炉多次引发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14  北京商报

    李薇

  电器安全再次成为焦点。昨日,记者从松下中国公司获悉,由于点火开关存在缺陷引发多起火灾,包括松下在内的多家日本电炉制造商将对20多万台问题电炉进行召回改装。

  据悉,日本13家厨房用具企业协会在3日宣布,在1985年至2007年6月30日期间,这些问题电炉共引发了344起火灾。特别是在1992年发生的5起电炉致人受伤的事故,另有一起事故导致1人死亡。

  多家公司卷入其中

  13家厨房用具企业协会调查后发现,电炉起火的原因在于这些电炉的点火开关存在缺陷。随后这13家企业立即对已出货的约53万台产品进行了追踪调查。

  目前这13家企业已改装了问题电炉的62.2%,还有约20万台有待改装。2005年后问题电炉造成74起火灾。据悉,日本经济产业省已指示相关企业进行全面改装。

  展开改装的公司除了松下外,还包括日波工业、富士工业、东芝消费者市场公司、日立HOUSETEC、三菱电机等公司。

  13家公司产品酿成火灾的次数分别为:日立HOUSETEC117起,松下64起(不包括其他公司组装在厨房的松下电炉),日波工业39起。

  多名消费者成受害者

  13家厨房用具企业协会表示,需要改装的问题电炉主要是1977年至1988年生产的产品,这批电炉是仅有一个加热区的单口型电炉。由于开关的按钮相对突出,人体或物品不慎碰到时容易将开关打开通电,从而引发周围物品着火。

  1992年3月东京都中野区某公寓内的一名33岁男性因电炉着火被烧伤致死。事后警方推定,事故是由于公寓内的瓦楞纸板碰到了开关按钮导致通电并引燃了电炉上方的可燃物。此外,还有4起事故中受害者称吸入了浓烟导致嗓子疼痛;另有一起事故中,盒式液化气瓶发生破裂致人擦伤。

  昨日,松下中国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称这种电炉仅指安装在厨房的电炉,并不包含用来取暖的电炉。松下中国公关部表示,由于此事件发生在日本,目前还不清楚市场上存在问题的松下品牌电炉的数量。

  不涉及中国市场

  虽然这次电炉召回改装事件涉及的问题产品多达20万台,问题产品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但松下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昨日明确地向记者表示:“这次事件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据悉,这些问题电炉都是日本制造商生产,且只在日本岛内销售,所以几乎不涉及海外市场。且由于日本和中国的家用电压不一样,不大可能出现日本销售的家电产品流入中国使用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