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缩小管理半径 原7大区重新划分为12大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美”,0493.HK)获悉,国美正在全国范围内秘密地进行“管理架构”和“人事”大调整,国美将原来的7个大区重新划分为12个大区,与此同时,国美也对众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职位进行了重新任命。

  12个大区将管理全国近50家分公司

  昨日,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随着国美永乐成功合并,国美目前在全国的网络更加完善,已进入全国260多个城市,连锁门店达到900多家。经过两年多后,国美当时的7个大区设置已经不能满足自身管理和业务扩张的需要,所以,国美目前重新划分、增设大区。此次新划分的12个大区,并不是简单地对原来的7个大区进行“增设”,而是根据“地理位置”和“战略重要性”在全国范围内重新进行划分设置12个大区域。

  国美在2005年年初时曾经设置东北区、华中区、华北一区、华北二区、华东区、西南区和华南区等7个大区管理当时全国29个国美分公司的业务。大区成立后,大大降低各分公司在产品采购上的巨大压力,可以使其把主要精力重点放到产品销售和门店扩张上,提高分公司在本地的竞争力。

  为了更加充分实现国美永乐合并的协同效应,国美在完成与永乐ERP系统工程对接后,经过近一个月的酝酿,对大区开始进行精细化和扁平化的调整,将原来的7个大区调整为12个大区,分别是北京大区、上海大区、东北大区、华北大区、华东一区、华东二区、华中大区、山东大区、河南大区、福建大区、华南大区、西部大区。

  何阳青表示,国美制定了未来5年发展规划,该规划除了将实现2500亿元年销售规模外,还强调整体效率的提升和执行能力的加强,强化“区域经营”和“区域管理”,注重在区域内部的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的发挥,以达到整体的业绩提升,从而获取最大的市场份额。所以,国美重新划分后的12个大区总部的管理半径将会有所缩小,以满足“管理架构扁平化和精细化”的需要,能够更好地对国美目前全国范围内的近50家分公司业务进行有效管理。

  人事结构将有调整

  何阳青介绍到,新增加了大区之后,国美将一些业绩突出、综合管理能力优秀的分公司总经理提升为大区总经理。

  不过,记者了解到,国美此次重新划分大区,伴随着对众多分公司和大区总经理的职位进行“提升”、“平调”、“降职”等人事上的调整,由于担心被竞争对手知道后“大做文章”,所以国美此次重新划分大区的工作进行得非常低调。

  国美某高层介绍到,此次调整之后,国美一些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职位的确有所变动,例如,国美属下原四川永乐总经理陈云龙目前已经被升职,新任国美华中大区总经理;原天津国美总经理王嘉森出任华北大区总经理;而华北大区中最重要的销售阵地——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王辉文,在北京分公司升级独立为“北京大区”之后,却不再担任北京大区总经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担任国美品类管理中心总监的史明,今后会担任北京大区总经理。史明最初担任大中电器副总经理,后来跳槽至永乐担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2005年时又跳槽至国美。

  据介绍,国美此次管理架构和人事上的大调整,已经秘密地进行了一个月时间,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