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巧用温差能少开空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26  北京日报

  胡冬宜 胡钧

  北京夏天白天最高温度可以达到38℃~41℃左右,夜晚最低温度一般在18℃~28℃左右。如果我们把夜晚宜人的温度储存下来,供人们白天使用;采取有效的措施,隔绝白天的高温进入室内,就可以不用或少用空调机了。目前隔热保温比较好的房屋,如北京老四合院、寺庙、半地下室或地下室房屋、农村老式砖泥房屋、大坯房屋和按照国家节能65%以上的楼房等,均可一试。只要夜晚把所有窗户打开,天亮后立即把门窗关紧、关严就可以了。楼房中南北通透的房屋通风条件好,储能散热迅速,夜晚开窗效果更理想。如果不是南北通透的房屋,或通风效果不好的房屋,可以采用小排风扇以补通风的不足。

  以一立方米空气来说明,在一个标准气压下,一立方米普通空气提高一摄氏度,只需几瓦或十几瓦的热量。我们把80平方米住房的一切物体显热储能,折算为一立方米水的储能,当夜晚温度为23℃、白天为36℃时,白天关上门窗后,室内温度就很难上升一摄氏度,因为每上升一摄氏度需要一百万瓦的热量,从23℃上升到28℃,最少需要500万瓦的热量。

  目前一般家庭是白天敞开窗户,下班回来后马上关上门窗,打开空调机。白天室外温度高,大开窗会让室内墙体、物体吸收大量热能,打开空调机后,室内温度也不会很快降下来,只有墙体、顶棚、地面及室内物体温度都降下来,室内温度才有可能降下来。放假或休息日时,白天也需要通风,但不要通风时间过长,避免室内温度升高,造成

能源浪费。在东北、西北等温差比较大的地区,采取此方法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华北地区近年炎热干旱,更可如此操作。即使是温差比较接近南方,不少家庭也采取这种方法。

  机关、学校、百货商场、超市一般晚上是要关门窗,室内热能是不易散发出去的。应该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比如在晚上气温较低时用大排风扇,把热能排出。有条件的地方,也可让保卫人员在晚11点至次日5点大开门窗,疏散室内热量,然后紧紧关闭门窗,保持室内的凉爽;即便是白天人很多,开空调时间也会大大缩减,节约一些能源。

  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隔热保温好的门窗,应该是铝合金断桥隔热(在铝合金材质中加隔热条,防止能源散失。)平开门窗,这样的门窗采用双层中空或真空双玻璃,密封效果好。8厘米以上平开的塑钢双层中空门窗,也有不错的隔热保温效果。保温好的墙体,应该是外墙有隔热保温材料的、砖混(砖和水泥混合)37厘米以上的墙体,普通纸棚和没有隔热层的地面,保温效果是不好的。

  链接

  温差能

  所谓温差能一般是指海洋表层海水和深层海水之间水温之差的热能,这个热能可以发电,热能利用率仅为2%左右,但世界上蕴藏海洋热能资源的海域面积达6000万m2,发电能力可达几万亿瓦,日本在太平洋的一些岛屿上已经建有几座陆基海水温差能发电站,效果不错。

  本文所说的温差能,是指白天和夜晚空气温度之差的热能,它每天都在发生。温差能的研究利用应该放到科研项目和建筑实践中,我国地理位置大部分处在温带,昼夜温差较大,有充分的昼夜温差能源。特别是北京,冬夏的能源消耗都特别大,建房时很少考虑利用温差能,比如建了大量的玻璃幕墙体,就难以与自然温度调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