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电视国标强推再生变 融合芯片迟迟未能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19  北京商报

  作者: 毛涛涛 

  厂商力挺国标如期推进

  日前,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及其芯片开发商凌讯科技同时宣称,符合国标系统的产业配套已基本成熟,可满足我国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正式运营的需求。

  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佑寿透露,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划,年内部分省市要播出DTMB,其中包括6个奥运主办城市:北京、天津、青岛、大连、上海和沈阳,以及4个省份的完全覆盖,包括四川、广东、山东以及江苏。

  实际上,在国标正式实施之前,DTMB已经在部分省市电视台开始推广和采用。吴佑寿表示,目前已经播出DTMB的省电视台包括四川、黑龙江、河北、江西,市电视台则包括武汉、成都等。

  技术实验工作进展缓慢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向各省广电局下发了一份《广电总局关于清理和规范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试验的通知》,该通知表明了国家广电总局通过几个月来对这些标准的检验结果,广电总局认为,由于缺乏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系统技术试验设备,造成技术试验工作进展缓慢,并导致配套标准制定和频率规划工作滞后于总局的工作计划。

  国家广电总局还在文件中指出,目前仍有个别公司以推广国标数字电视设备为名向一些省市广电部门销售推广自称是部分符合国标的设备,这些设备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这种行为违反了国家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一旦这些不符合国标的设备流入社会,将难以满足今后地面数字电视接收的要求,不仅会严重阻碍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也将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

  据悉,国家广电总局正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发射机、接收终端、芯片以及测试仪器等完成产业化的准备。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按照总局的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做好实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相关准备工作。

  关键环节遭受质疑

  业内人士分析,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实施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芯片这一环节,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标准融合了

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两个方案。此前,单独的两个标准无论是芯片还是设备都齐全,但融合两个方案的国家标准颁布后,没有公司来做国标所需要的融合设备。由于没有厂商生产融合两个方案的芯片,产业链上的相关环节只能等待。

  据介绍,融合芯片之所以迟迟不能推出,是因为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两种技术参数融合在一个芯片上,系统的稳定性还需要改善,且融合芯片的成本也明显增加。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中国工程院牵头的国家数字电视标准工作组融合出来的并不是一个真正实用的方案,技术实现很困难,产业成本增加,融合各方至今还在较劲,互不相让。

  此外,频率也是地面数字电视国标推广的最基础条件之一,而广电总局文件中指出的“缺乏设备导致频率规划落后”直指这个存在的问题,此举意味着国标是否能按期强制实施还存在变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