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影机虚标严重 专家呼吁出台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26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投影机产品性能评测结果显示

  本报记者 朱菲娜

  中国投影机市场近两年每年以40%的市场增长率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市场总销量达到49万台,预计2007年市场需求将达到65.5万台。然而,在投影机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由于长期以来国内市场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部分投影机厂商为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夸大虚标性能参数,严重扰乱了投影机市场环境。这是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投影机产品性能评测结果。

  现阶段,有关投影机产品测量有三种标准参照:ANSI(美国国家标准协会标准)、ISO(以日本办公机械与信息系统产业协会有关投影机性能测定方法为基础的国际投影机标准)和《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行业标准 SJ/T 11346-2006》),其中《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是信息产业部在2006年3月29日颁布实施的。由于不同的测试方法会导致测试结果的差异,最终产品指标的标注也会不统一。这导致了投影机产品指标虚标现象的盛行。

  今年4月-6月份,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信息产业部电子第四研究所,参照《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对中国市场上的索尼、爱普生、联想、东芝等17个品牌,近40款的主流投影机产品进行了摸底测试。除清晰度指标以外,其他各项指标均存在一定问题。

  由于检测方法的不同,投影机产品对比度检测值与企业标称值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尤其DLP投影机最为明显。LCD投影机对比度企业标称值一般在400∶1-600∶1之间,而实际检测值一般只在100∶1-300∶1之间;DLP投影机对比度企业标称2000∶1-2500∶1,而实际检测值一般在100∶1-500∶1之间。企业的标称值大多遵循ISO21118标准,在全黑全白模式下测试得出通断比数据,而并不是我国标准中规定的对比度数据。而一般情况下用户几乎不会在全黑全白状态下使用投影机。

  投影机产品整机消耗功率测试结果比较理想,所有测试产品中仅有一款消耗功率检测值大于标称值。但是在待机消耗功率方面,整体情况不尽人意,70%的产品待机消耗功率大于5瓦。另外,从检测结果来看,工作噪声也存在较大问题,在所有检测的产品中有55%的产品工作噪声要大于36dbA。

  值得注意的是,在检测中还发现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部分投影机制造商产品说明书参数标称不全。产品说明书中很难找到一些基本的产品参数的标称值,包括整机消耗功率、待机消耗功率等基本的参数指标,甚至包括光输出、对比度。由于产品说明书上连最基本的产品参数指标都没有,普通的消费者或商业使用者若要购买这类产品只能从相关数码、IT网站上查看产品的具体参数,但是目前部分相关网站上的参数标称存在很大的“水分”,消费者购买后根本无法辨别产品是否存在虚标,这也大大增加了普通消费者上当受骗的几率。

  家电资深专家陆刃波认为,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投影机,就应该按照中国的标准进行标注。但相关行业标准的推广,要得到广大投影机制造企业的认可还需要一定时间,标准与市场之间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互相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