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品牌形象26年来首次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8:18  北京商报

  昨天,北京的天空有些灰暗,就如业内对TCL前途的猜测一样迷离。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来京发布TCL新品牌战略时仍对“这个自家的孩子”表示乐观,“TCL今年退市理论上存在,但实际上不会发生”。李东生带着微笑强调。

  昨天的新品牌战略是TCL问世26年来首次对品牌形象做大规模调整。记者发现,在发布会现场,不管是李东生本人还是负责TCL通讯的刘飞、负责TCL电脑的陈宇新,都多次强调:“我们要把本土做好,才能更好地发展海外。”此番凸显了李东生正在反思TCL之前的海外路线,重点落脚在国内市场。

  今年亏损理论上有可能

  昨天记者问及最敏感的TCL亏损问题时,李东生表示:“2007年,TCL亏损理论上有可能,但实际上不会出现。”

  李东生表示,2007年1季度TCL净利润达1387.27万元。这表明,经历了两年国际化整合后,TCL经营业绩已取得显著改善。“随着欧洲重组的基本完成,今年欧洲不会出现以往那样的大亏损。” 2006年TCL净亏损18.4亿元,在证券交易所已经被戴上“ST”的帽子。而如果继续亏损,该公司很可能退市。

  但从这次新品牌战略来看,李东生已经慢慢回归本土市场,TCL表示,这次新品牌主要是先在本土市场运作,随后才慢慢在海外市场推广。由此看来,欧洲业务对李东生和TCL的打击并不小。

  针对TCL近几年人员不断流动的现状,李东生坦言:“TCL的高层目前的确有些变动,但都是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目前由于处在特殊时期,我仍然会继续挂帅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TE,但等到挑选出了合适的继任者,我会马上让贤。”

  记者昨日还从香港联合交易所获悉,TCL多媒体主要股东汤姆逊于6月8日至12日的3个交易日内,共减持1.09亿股TCL多媒体股份,每股作价在0.7港元至0.845港元之间,持股量由8.28%降至5.48%。

  “中国制造”已无优势

  李东生昨日重点解读了TCL这次新品牌战略的背景:“中国企业的发展都非常类似,一是依靠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这个大环境造就的国内大市场;二是对外开放后所依靠的成本优势。但目前这些中国企业所依靠的优势已不再。”

  “中国企业独霸局面已经不存在了,而随着中国台湾、韩国家电企业的大量涌入,更是大大削弱了中国企业在成本上的优势。这些都使得中国企业不得不改变发展策略。”李东生强调。

  李东生认为,培养中国家电企业的创新力、在经营管理中中西结合才是未来中国企业的突破所在。虽然TCL在国际化一路上磕磕绊绊,但李东生仍然对之前的国际化表示了肯定:“是国际化坚定了TCL走品牌拉动企业重生之路的信心。两年前,TCL经历了国际化的历练,有所得,有所失。在这个过程中,TCL最深刻的感触是,打造自主品牌是参与国际竞争、获得长远发展动力的必由之路。为此,从去年9月开始,TCL开始对品牌战略进行调研和梳理。”

  李东生坦言,之所以启动新品牌战略,是看到TCL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虽然提高,但TCL品牌影响力并没有随着企业规模的增长和产品销量的增长而同步上升。这反映出TCL品牌缺乏一个清晰的定位和有规划的品牌建设。

  显示技术是核心

  就在TCL发布这次品牌新战略前几天,TCL宣布拟筹集14亿元资金,进军

液晶电视上游产业链,投向两个
液晶电视
模组一体化制造项目,从而成为国内首家进军液晶电视产业链上游的彩电企业。

  据悉,TCL和奇美等国际液晶生产商有合作,后者将向TCL提供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支持。奇美目前在广东有液晶生产基地。

  谈及这次TCL把液晶定为集团的核心产业,李东生表示,这次集团的确加大了对液晶的投入,但这并不代表TCL对其他的产业不重视,特别是电脑业务,“去年我们的电脑业务发展得不错”。

  TCL电脑销售中心总经理陈宇新表示,集团之所以把目前核心产业定位在液晶,是因为未来所有家电、IT产品的核心技术都将会是显示技术。

  陈宇新举例说,10年前,消费者在购买电脑的时候可能最关心的是CPU,那个时候它的造价占整个电脑的份额最高,但现在显示器是电脑最昂贵的部分,消费者对显示器的关心程度远远高于CPU。

  “加大对液晶技术的投入并不代表我们将收缩电脑业务。”昨天,李东生这句话消除了业内流传的TCL即将收缩电脑业务或者出售电脑业务的传言。(李薇 吴辰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