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推广能效标识 空调节能担起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3:52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能效标识的实施,可以有效地规范我国的用能产品市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引导和鼓励企业生产高效用能产品,促进生产技术的进步,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能源消费信息,促进高效用能产品的普及和应用。只有在社会各界的相互协作下,才能推进我国空调能效水平稳步提高。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如果现在消费者都使用贴上能效标识的节能型空调,那么我国可以节约大量的电能。全国千百万户家庭一年节约的电量,相当于长江三峡一年的发电量。”近日,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办的“2007年空调能效高层论坛”上,天津大学热能研究所所长马一太指出,现在空调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空调的耗能量正在迅速增加,空调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据统计,我国大中城市在用电高峰时,30%-40%的电量用于空调。国家在“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这对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耗能大户”,空调节能首当其冲。

  政府重视

  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探讨空调节能问题,是政府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一个实实在在的举动。”据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田勇透露,提高空调能效已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就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问题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严格执行控制空调温度的规定性要求,高度关注空调节能。

  据记者了解,能效标识制度是我国推行的强制性节能措施之一,我国从200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对于“耗能大户”空调的节能,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陆梅认为,只有在社会各界的相互协作下,才能推进我国空调能效水平稳步提高,“空调能效水平的提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于欣丽表示,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需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需要政府、行业企业与公众的积极参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成立了能效标识专家委员会、企业诚信联盟和媒体平台,目前正在开展的能效标识研究已涵盖变频空调、多联式空调等18类耗能产品。

  事实上,能效标识的实施,可以有效地规范我国的用能产品市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引导和鼓励企业生产高效用能产品,促进生产技术的进步,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

能源消费信息,促进高效用能产品的普及和应用。

  重在社会教育

  根据最近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的一项关于空调能效的调查,能效标识有助于消费者了解其正在考虑购买的空调产品的能效水平,从而选择最适合的产品。艾默生亚太区执行总裁包仕伟认为,厂商在对消费者进行空调节能宣传方面处在非常关键的位置,尽管政府出台了大量的节能措施,厂商也在不断改进产品的能效水平,但是否真正做到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行为,将直接影响空调节能推进工作的实质效果。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表示:“如果我是一名普通的消费者,我到卖场买空调首先会看其能效标识。因为空调能效标识的等级越高,在未来的使用过程中就能节省更多的电能,同时还能为社会节能。”她认为,关注空调节能首先要培养消费者的节能意识,改变目前大多数消费者首先从价格的角度选择空调产品的消费习惯,相关职能部门和厂商应加大对节能和能效标识的宣传和应用推广,引导消费者使用节能高效的产品。

  于欣丽表示,面向社会开展能效标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可以逐步扩大能效标识的影响,推动能效标识的有效实施;以能效标识为宣传重点,以高效节能空调为宣传主线,倡导节能理念,是促进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的有效途径。

  在过去两年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累计对11个城市的1000多名家电卖场销售人员进行了培训,让销售人员将能效标识的相关知识准确地传递给消费者,这大大提高了能效标识的社会认知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还出版了能效标准与标识信息通告,免费向1500家机构、企业发布,填补了我国在能效信息方面的空白。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副所长王若虹介绍,能效标识制度是企业自我声明的制度,企业可以根据其产品的能效情况,自主地粘贴能效标识,然后到国家相关部门备案、接受管理,同时接受市场的监督检查。目前,全国已贴上能效标识并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备案的企业大约有80家左右。2006年,该中心随机进行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在市场上购买了22台空调送到国家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检验合格率为90.9%。今后,有关部门还将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规范空调能效标识市场。

  政府采购支持是关键

  “企业产品入选政府采购目录,会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一些帮助,尤其对国内企业帮助更大。”董明珠认为,政府采购应向自主创新产品倾斜,政府应加大对国产空调品牌的支持力度,促进国内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她举例说,不久前合肥一项政府采购项目封杀国产空调事件引人反思,国内外空调产品的技术标准在同一水平线上,政府应优先采购我国

自主品牌产品。

  王若虹认为,在有效推进空调节能方面,政府层面应该将三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发挥表率作用,政府要率先垂范,带头使用贴上能效标识的节能空调。二是加强管理,规范市场,打击一些虚假标识扰乱市场的行为,保证空调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三是引导市场。空调能效标准已经发布,政府应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修订,相应提高标准,引导企业研发和生产更加高效的节能产品。同时,扩大能效标识的使用范围,使更多的产品都贴上能效标识,引导消费者采购高效的节能产品。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表示,“十一五”期间,将能效标识的实施范围从目前的4类产品扩展到20类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