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三巨头整合计划月底初步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低调潜行的液晶面板三巨头——京东方(000725.SZ)、上广电和昆山龙腾三条液晶面板五代生产线整合计划,有望在本月底达成初步结果。

  6月8日,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透露了上述消息。这是自去年底合并消息公布以来,上海官方首次就此公开表态。

  此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控股权是左右谈判进程的关键,京东方和上广电为此僵持不下。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液晶面板价格上涨,三条生产线出现盈利转机,原为改变亏损的合并背景便不存在,如果京东方与上广电仍然互不相让,重组一事或许将就此搁浅。

  对此,傅新华表示,三方重组是从国家产业发展的长远角度做出的考量,不会因市场短期价格的波动而改变,“目前三方的谈判还在稳定推进,没有因为这一因素而改变计划”。

  至于控股权之争,傅新华表示,合并不是单个企业的问题,要与各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和国家整体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看。

  事实上,在大力推进以上广电为主导的合并过程中,上海市政府近期就发展TFT-LCD产业打出了一连串“组合拳”。

  8日当天,上海市经委和上海市信息委联合宣布“上海市促进整机业与集成电路设计业联动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新相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液晶面板驱动芯片销量突破千万,产品已被上广电、华映等大厂采用。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新相成为国内首家量产破千万的液晶面板驱动芯片企业,填补了国内TFT-LCD驱动芯片生产的空白。

  与此同时,上海市成为国家级平板显示基地的申请已于5月30日正式获批,上海市政府在莘庄地区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用地。傅新华称,国内首家大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膜专业生产企业——上海广电富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近日已获发改委审批,将落户于该基地。

  “到目前为止,政府能引进的配套产业我们都努力了,整体上来讲,目前液晶材料的50%已经能够做到本地化生产。”傅新华表示。在整个液晶面板中,液晶材料成本占70%左右。

  此外,上海市政府还帮助重点企业拓宽融资渠道。5月30日,上海天马微电子获得了来自国家

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21.7亿元银团贷款,上海天马由深天马(30%)、深圳中航实业(21%)与上海市政府下属3家公司(上海张江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联合组建,上海方持有49%的股份。

  同时,有消息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广电引进第六代生产线的资金也有了着落。傅新华表示,除了已有的5代生产线和规划中的6代生产线,上海还将建设一条7代生产线。

  相关新闻:

  上广电等三大液晶巨头合并项目有望落户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