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营销 谁来规范水家电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水家电“潜规则”调查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江宜航

  市场何其大

  据统计,由于工业废水的肆意排放,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目前,我国有3.5亿人饮用水不安全。

  饮用水存在的大量问题,催发了水家电市场。据中国城镇供水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水家电设备的市场规模为每年500亿元以上,而且这一数字还处于上升阶段。

  水家电,概括讲就是家用的水处理设备,目前主要包括饮水机、直饮机和净水器等产品。水家电行业最早起步的是饮水机,大约在1990年代初开始出现在国内市场,一般与饮水桶或净水器搭配使用。目前,饮水机已经成为城市消费者不可或缺的产品。

  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以及饮水机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直饮机和净水器市场也逐步升温。

  然而,由于进入门槛较低,目前,水家电市场非常分散。有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水家电生产企业3000余家,但有规模的不到几十家。由于监管手段的缺失或不到位,加上企业自律性不强,相关标准制订滞后,行业缺乏规范性引导,水家电市场混乱不堪。

  水家电能治病?

  “刘智仁净化水对于高血压、肾结石、脑梗塞、低血压、胆结石、前列腺肥大、Ⅱ型糖尿病以及骨质疏松症均有防治作用。”这是杭州智仁净化设备公司厂长刘智仁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虽然市场上很少见到该品牌水家电产品,但记者在他位于杭州孩儿巷54号的工作室的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内,先后有四个人前来咨询或购买产品。其中,一个来自平湖的张金法告诉记者,他是个医生,几年前得了肾结石,久治无效,后在广播中听到刘智仁的讲座,专程跑到杭州买了刘智仁净水器,3-5个月便有了效果。以后,他便向病人推荐刘的产品,这一次就是受病人委托,来买产品的。

  据刘智仁介绍,经过长期对钟乳石的观察,他发现,钟乳石是由碳酸钙与碳酸钙相互粘结在一起形成的。由此,他认为人类的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是因为血管、气管上由于一部分碳酸钙粘结其它杂物而引起的。受此启发,他开发出了一系列水家电产品,并陆续向市场上推出,10多年了,产品一直卖得很好,回头客很多。

  在网上,一个自称医学博士的网友“青之园”在其博客中,以《请大家警惕一个自称治疗百病的刘智仁净水器》为题,对刘智仁的观点进行了驳斥与否定。他说,刘智仁认为高血压等疾病全部都是因为体内碳酸钙和草酸钙增多所致,但是,刘从来没有给出任何的证据来支持他的观点,唯一的就是对钟乳石的观察。然而,他在文中也没有提出很有力的观点来对刘的观点予以反驳。而且,本来说要同刘智仁这样的“医学骗子”决战到底,但几个回合下来,他借口忙碌,自行偃旗息鼓了。但他仍然告诫大家,不要去买所谓的刘智仁净化水设备。

  而刘智仁在回应“青之园”的质疑时在博客中写道:“请所有关心健康长寿的医学者及其他一切致力于人类健康的有志人士去检验我发明的高血压、糖尿病的机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实践检验后,我的发明是正确的话,我们共同都给人类做出了贡献。”

  恐怖营销

  装两小杯水,一杯是普通的自来水,一杯是经过纯水机净化过的纯净水,分别插入两根电解棒(导电笔),接通电源,杯中的自来水慢慢地变黄发黑,泛出污迹斑斑的泡沫,而另一杯纯净水则无太大变化。

  当以上恐怖场景出现后,看到你惊讶的表情,他会问你:“这样的水,你还敢喝吗?”接下来,他会告诉你,自来水中因为经过了管道的二次污染,产生了大量的细菌、病毒和铁锈、泥沙、灰尘等,加上杀毒后残留在水中的余氯,我们平常喝的水已经很不卫生了。而这些溶于水中的重金属、氯气、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质,从视觉上根本看不出来,短期内也不会产生什么后果,但长期饮用会在身体内沉积,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饮用水的问题。因此,改变你家的饮用水环境,刻不容缓。

   这是年初,记者在北京华美倚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向朋友推销产品时见到的一幕。

  据业务经理介绍,北京华美倚兰公司是专业从事水处理设备的开发与生产,主打产品是家用纯水机,采用先进的营销模式,只需投入2万元,就能让投资者在使用到高科技产品的同时,还可以带来创业的机会。目前已经在全国发展了12000多家店铺,2006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

  另据她介绍,华美倚兰纯水机过滤后的水,不但能够把自来水中的有害物质过滤干净,还能够有效保留水中人体所需的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

  为了证明她所说非假,她告诉大家,她小孩以前消化不太好,老是面黄肌瘦的,但自从她做了华美倚兰后,每天都让孩子喝经过华美倚兰纯水机过滤后的纯水,现在,孩子气色特别好,身体也特别棒。而且,她的邻居养鱼用她的水后,鱼也活得特别好。

  专家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自来水变黄发黑,是因为自来水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纯水机过滤后的水,杂质没有了,一些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也没有了,所以,纯水经电解,不会产生反应。记者在进一步了解后发现,说得神乎其神的华美倚兰纯水机,所采用的无非就是一般纯净水厂使用的反渗透RO膜技术,其实并无什么先进性可言。

  得知记者在做水家电的调查,一个同事特意告诉记者,他家曾经由报社统一安装了美的直饮机,但他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水就出不来了,给“美的”打电话,不知打了多少遍,等了多少天才见服务人员上门。在简单检查了一下后,给更换了一个数百元的滤芯了事。没过多久,又不出水了。此后,这个直饮机就一直摆在他家当摆设。

  在作进一步地了解后,同事还发现,这种直饮机所使用的就是反渗透RO膜技术,浪费特别严重。他说,不说产品质量问题,就是该产品的制水方法就不值得推广。他告诉记者,用直饮机或纯水机制水,用100吨水,只能得到20-25吨左右的纯水,大多数的水被浪费了。而且,这还不包括所耗费的电能。

  他说,在能源如此紧张,水资源如此紧缺的今天,应该呼吁有关部门,慎重推广这种资源浪费性的产品。

  谁来规范水家电市场?

  在大中电器天通苑西单店,“沁园”促销员称,净水器产品目前推出了第六代亲水膜产品,饮水机产品自2005年推出“无热胆”后,至今公司没有推出新品。在大中电器中塔店和苏宁电器立水桥店,“沁园”促销员告诉记者,今年没有推出新产品,所谓的新闻报道中说的有新品推出,那是因为炒作的需要。看到记者要转到“安吉尔”展台,她告诉记者,不要买“安吉尔”的产品,要买就买“沁园”的,因为“沁园”是新生代的饮水机厂商,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而“安吉尔”是老牌子,现在不行了,去年“国检”都被曝光了。

  “美的”促销员则称,在北京市场,“美的”至少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多的达到90%以上。

  尽管“美的”促销员在说服记者购买时反复强调“美的”饮水机的市场占有率,并说“美的”是大品牌。但对于记者提到的网上众多有关质量投诉的问题,她称消费者不会关心这些问题,并断定记者不是来买饮水机的,而是别的饮水机厂家的。此后,不再搭理。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的水家电市场,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些不良企业只要能忽悠消费者掏钱,什么手段都敢用,也没有什么话不敢说。而正常的企业根本无法生存,如今,不少原来在国内发展得很好的浙江水家电生产企业纷纷逃离国内市场,转做出口。

    相关报道

    假消息满天飞 谁在搅乱水家电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