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平板反击:外资降价未能影响市场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8:47  中华工商时报

  海涛

  今年五一黄金周,外资品牌产品价格集体跳水,同尺寸产品价格已与国内品牌持平,甚至略有降低,这无疑起到了一定的促销效果。于是,关于国产平板市场失守的说法不胫而走,似乎短短几天的价格战就扭转了整个战役的胜负。

  中怡康的翔实市场调查数据反击了国产平板已呈颓势的说法:在外资品牌的价格围剿下,海信平板的销售量、销售额牢牢占据黄金周市场榜首位置;康佳、TCL等强势国产品牌也不遑多让。外资平板的降价促销只是整个战局中的一场遭遇战,虽枪声响亮但未成为胜负的拐点。

  业内人士认为,日资品牌的“集体跳水”行为,是其市场份额急剧萎缩、利润下降、压力空前的结果。据悉,尽管外资彩电争相降价,但仍有30%利润空间。

  专家分析,“随着平板电视产品价格已经接近城市消费者的预期心理价位后,消费者对价格因素的关注程度在逐渐减弱,更多的是考虑产品画质、外观样式、功能和服务等综合品质。而这些综合品质正是国产平板的优势所在。

  首先,在平板电视整机的研发制造上,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是同步的,中国的消费者对国内彩电品牌已经从技术、质量上高度信任。其次,国产平板电视的最大优势是综合性价比,比如海信等国产品牌不仅赢得了2007年度彩电行业最高荣誉的“2007中国数字电视年度成功大奖”,同时,美国IDG和RBI集团为海信120H z真+系列平板电视颁发了“综合品质金奖”。而一些洋品牌的质量则让消费者大跌眼镜,某韩资电视企业日前公开承认,由于部分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受到数字调谐器发生问题影响,暂时停止销售,至于已经销售出去的产品,将召回或协助解决。

  在服务方面,国产品牌的本土化优势更明显。海信平板电视的显示屏保修期限将延长到3年。长虹、康佳、TCL、创维四大彩电业巨头则承诺提供平板电视核心部件显示屏3年质保。一直困扰消费者的平板电视维修难题将会有规可依。

  经济学大师萨缪尔森曾断言:“市场经济最终的两个主宰是消费者与技术。”国产品牌拥有平板电视的技术、服务和营销网络这三大优势,这无疑是决定平板大战胜负的制高点。

国产平板挑战洋品牌小调查

在国产与洋品牌平板的争夺战中,您更看好哪个阵营?
国产
洋品牌
您认为国产品牌的优势是什么?
价格
产销量
市场
如果洋品牌平板和国产价格一样,您会选择哪个品牌?
国产
洋品牌
您认为国产平板的出路是什么?
技术
产业链
更低的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