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性平板维修收费标准相继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4:48  南方都市报

  地方性平板维修收费标准相继出炉

  上海标准上周已正式实施,广州市相关标准正在加紧制定中

  在平板电视竞相降价的同时,平板电视“买得起、修不起”的问题却仍然没有解决。在新“三包”标准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上海市液晶、等离子电视机保外维修服务价格表》日前出台,并于上周开始实施。记者获悉,广州相关部门也在推动平板维修服务收费参考价格的制定。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有出台全国统一的平板电视维修价格的计划,目前主要是推进维修明码标价的实施。

  收费标准各地不一

  记者从上海地区发布的维修价格表发现,这个行业标准列出了

平板电视各类维修收费等级和标准的明细,具体包括检修、调试、安装、移机、上门及零部件等项目的收费标准,并规定平板电视维修方必须持特级或一级资质证上岗。

  “事实上,此前就曾出台了《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收费参考价目表》,对于平板电视的维修也进行了说明,只不过没有单独针对平板电视作出规范。”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秘书长郭赤兵表示,不会做出全国统一的价格参考,各地应根据市场形成价格。

  广州相关规定酝酿出台

  据家电维修业内人士介绍,平板电视维修服务价格主要由检修费(调试等服务收费)、上门费和零部件费等三项组成。郭赤兵表示,消费者觉得平板维修贵,一方面是因为检修的费用高,维修企业在设备投入、人员培训方面的投入高,而且风险相对大。另一方面是原材料贵,尽管整机价格大幅跳水,零部件价格却相对稳定。

  广州市家电维修协会会长姚文桢表示,目前广州也在推动专门针对平板电视维修服务价格表的出台。据释,广州关于平板维修收费已经有了相关规定,但是并没有专门针对该类别产品的规范,规定也相对笼统,目前就收费的项目和标准正与多家企业和单位进行沟通。“由于涉及的单位很多,相关事宜还没有时间表。”姚文桢表示。

  本报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郑金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