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品牌逐鹿市场 国产平板赢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7:17  深圳晚报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外资品牌产品价格集体跳水,同尺寸产品价格已与国内品牌持平,甚至略有降低,这无疑起到了一定的促销效果。于是,关于国产平板市场失守的说法不胫而走,似乎短短几天的价格战就扭转了整个战役的胜负。但一个新兴产业的兴衰会这么简单吗?

  据中怡康市场调查数据表明:在外资品牌的价格围剿下,海信平板的销售量、销售额牢牢占据黄金周市场榜首位置。康佳、TCL等强势国产品牌也不遑多让。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课题组的报告显示:中国彩电市场的销量排名中,前五强依次是海信、创维、TCL、长虹与康佳,洋彩电无一进入前五名。

  

平板电视从2004年的46万台到06年的500万台,近年来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平板电视这种“井喷”式的市场表现,无法不引起中外商家的觊觎。目前市场上参与国内平板市场竞争的品牌大大小小有30多家,从品牌数量的构成上看,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各占一半,围绕平板电视的竞争很快进入了白热化状态。

  2006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其中中国产品牌占据70%以上的销量份额。也是这个时候,索尼、日立、松下、LG等日资、韩资电视厂家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放力度,甚至挑起了平板价格战以求市场份额。日资品牌的“集体跳水”行为,是其市场份额急剧萎缩、利润下降压力空前的结果。这样做虽然能带来市场份额的暂时增长,但却有损品牌的形象。面对此番外资平板的集体“跳水”,国产阵营反应并不明显,除37英寸以下

液晶有10%至30%的降幅外,40英寸以上液晶多无动静。对此,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分析,主要是因为国产品牌对国内各类市场覆盖力都很强,产品线丰富。从五一黄金周过后的全国平板市场来看,无论是零售量还是零售额,国内品牌都要强于外资品牌。

  这种状态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家电课题组分析的那样,“就整体市场来看,外资品牌增幅有限。产品大幅降价带来的实惠,在短期内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但随着平板电视产品价格已经接近城市消费者的预期心理价位后,消费者对价格因素的关注程度在逐渐减弱,更多的是考虑产品画质、外观样式、功能和服务等综合品质”。而这些综合品质正是国产平板的优势所在。

  从目前总体情况看,中国品牌的增长势头仍然迅猛,且技术、品质不断提升,品质已不输洋品牌。随着中国品牌服务的不断升级,加上固有的渠道优势,中国品牌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张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