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假消息满天飞 谁在搅乱水家电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水家电“潜规则”调查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江宜航

  沁园的饮水机凭什么要我包销?

  “我们拿的是自己公司的工资,每周却要帮‘沁园’卖一台饮水机,否则,将面临失业。”日前,大中电器连锁店某品牌饮水机促销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他们介绍,五一节前,大中电器各门店所有品牌饮水机柜台被要求至少放置一台以上的沁园牌无热胆饮水机,而且,要求每个品牌每周必须卖出一台指定被加价200元的沁园牌无热胆饮水机,否则,没有完成指标任务的促销员将被大中电器扣款,甚至开除。

  5月26日,记者在大中电器北京中塔店看到,在美的、先锋、浪木、安吉尔、奇迪、司迈特等所有品牌饮水机展位上,各自放置了一台沁园牌无热胆电子制冷饮水机。

  “这就是大中推行的包销机。”据“美的”等品牌的促销员告诉记者, “沁园”的机子是从4月下旬开始摆放在各品牌展台上的,但具体的情况她们不好在公共场所透露,“因为这个事情很复杂。”

  据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款饮水机,“沁园”自己卖时,标价只有599元,而在摆上他们的柜台后,价格上涨到了799元。大中电器给他们的定额为每周至少包销一台,这样,他们将可以得到每台40元的提成;若没销出,则要被扣20元;倘若一个月内一台都没有卖出,则要被大中电器开除。

  对此,他们感到难以接受:“‘沁园’的机子凭什么要我们包销?展台是我们自已公司租的,工资是自己公司发的,却让‘沁园’的机子摆到我们的展台上,帮他们推销产品,没道理啊!”

  为此,记者特致电宁波沁园集团董事长叶建荣,但他的手机处于秘书台状态,在记者给他留言后,次日,叶给记者发来短信称,“大中搞活动,商(家)厂(家)都让点利。”

  为了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记者多次拨打大中电器总机和客服热线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

  二次污染成为炒作的噱头?

  自饮水机问世以来,二次污染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这个行业,至今仍未得到解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厂家竟然以此为噱头,借机炒作来糊弄消费者,发不义之财。

  在日前举行的饮水机国家标准制订启动大会上,美的饮水设备公司总经理甄少强表示,目前,在饮水机行业,只有“美的”掌握了彻底解决饮水机二次污染的技术。据他介绍,这个技术就是公司正在热推的“全管路杀菌”。其原理是通过释放的臭氧对饮水机的管道和储水容器中滋生的细菌进行杀灭,防止管路和储水容器细菌的生长,彻底解决了饮水机的“二次污染”。

  此前,“沁园”也曾高调推出过无热胆饮水机,声称能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和反复加热问题。对此,“美的”给予了否定。

  “美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有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无热胆饮水机也能解决二次污染问题,行业权威专家给出了证言:目前,市场上除了美的全管路杀菌饮水机能够彻底解决饮水机二次污染外,其他品牌的饮水机还不具备这方面的功能。无热胆饮水机仅仅是克服了饮水机反复加热的问题,但根本没有解决饮水机管道内部清洁的问题,水垢依然存在。

  而“沁园”对于美的全管路杀菌同样也提出了质疑。6月2日,在国美电器奥体店,“沁园”促销员递给记者一份2007年4月30日的《沁园报》,在A3版的行业观察栏目中有一篇署名一文,标题为《走出饮水机臭氧消毒杀菌的误区》的文章,文中写道:“虽然臭氧具有较强的消毒作用,但臭氧的强氧化性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臭氧吸入体内后,会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致使皮肤起皱、出现黑斑,严重者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疾病。”

  在大中电器中塔店和

天通苑西单店以及奥体国美店,“美的”促销员告诉记者,“全管路杀菌”就是在饮水机聪明座部位增加了一个三通管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用户可以用配置的三通软管连接该管路,利用臭氧对饮水机进行杀菌处理。“也就是清洗方便一些,全程杀菌、彻底解决二次污染是不可能的。”他们一致认为。

  对此,甄少强6月1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全管路杀菌虽然不好说已经彻底解决了饮水机的二次污染问题,但至少应该是一项突破。”

  业内权威人士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咨询时指出,直到目前,饮水机二次污染的真正原因还没有搞清楚。

  假消息何以满天飞?

  5月底的最后几天,较往年相比,本来相对平静的家电市场突然曝出两大新闻:一是5月28日, 艾肯厨卫小家电网称,美的小家电全国四大区从5月22日开始,停止向“国美”供货;二是被众多媒体热炒的“大中电器要曝光商业间谍示众”。

  对于第一条消息,艾肯网在两天后刊载消息称,国美集团和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发表联合声明,否认“国美”、“美的”合作破裂传闻 。

  至于第二条消息,综合媒体消息:5月30日,大中电器通知媒体,将于3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详情暂时保密,但保证“内容震撼”。 5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大中电器将宣布“揪出内部商业间谍”。报道称,据内部人士透露,大中电器一名内部员工涉嫌充当竞争对手的商业间谍,将大中电器的一系列商业秘密透露给对方,其中包括营销计划书、价格信息、开店协议,与合作伙伴的合同等。据传大中将状告该名员工和竞争对手,下决心打胜“中国第一场商业间谍官司”。然而,在会议召开前三分钟,大中突然宣布取消会议,并且未解释原因。

  这不是大中电器第一次取消与媒体约定的新闻发布会。4月初,大中电器就“苏宁收购大中”传闻也曾宣布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样是临时取消,改为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

  这更不是家电业第一次戏弄媒体和大众。2006年2月22日,浙江慈溪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在注册仅一个月,自身还不曾取得卫生许可证、CCC认证等相关认证,也不曾生产一台饮水机的情况下,召集专家和众多媒体记者,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以“中国饮水机‘水健康’高峰论坛”为借口,发布“99.3%饮水机‘有毒’”的消息。

  同样,今年初,从宁波沁园集团有限公司传出消息,将斥资2000万元,收购杭州司迈特75%的股份,整合水家电行业。此消息经国家级权威媒介传播后,在今年的水家电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6月4日,杭州司迈特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瑞林特授权本报独家发表声明:“司迈特”没有被“沁园”收购。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主要当事人,除本报以外,其他任何媒体都没有就此事向他进行过核实,他也从未就此事接受过媒体的采访。

  对此,新华社高级记者、上海

证券报高级研究员张持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反思“99%饮水机‘有毒’”之类的新闻,他觉得起码有这样一些问题值得提出来——这类信息应该由谁来发布?作为一家企业有资格发布吗?“有毒论”的依据是什么,有国家权威机构的科学的实验数据吗?这类饮水机已使用一二十年了,对喝水人的肠胃到底有何影响,有权威医学机构的研究和鉴定吗?对“有毒论”表示支持的两位专家是代表个人还是团体,支持的依据是什么?作为公众传媒得到这样的信息,不经国家权威部门的认证和鉴定,就可以向公众发布吗?

  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家电业发展越来越“娱乐化”,而一些媒体也仿佛变成了甚至是乐意充当一些厂商随意使唤的“丫头”。

  水家电市场何时才能规范?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牙防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一位在业内打拼多年,并在多家企业服务过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牙防组”的某些情况,在水家电行业同样存在。

  “‘潜规则’无处不在,所有的人都在‘玩’。”据他透露,他曾服务的浙江某水家电企业,为了拿到“国家免检产品”,经他手从浙江开了一辆高级轿车到北京,“借”给了相关机构的官员。“一些职能部门在不该出现的时候,经常出现,而在需要他有所作为的关键时刻,则总是‘失语’。”上述该人士如是说。

  去年,饮水机中国名牌产品评比同样令人不解。“沁园”多款饮水机在被上海质检部门质量抽查不合格的情况下,竟然以综合得分第一的成绩入选首届饮水机中国名牌产品。据他透露,评审期间,浙江某水家电企业曾就此事,向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提出了书面意见,但有关部门未曾理会。而事后,虽经媒体曝光,国家质检部门并未重新进行审查,也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造成这种局面,导致这种混乱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监管不力,而有关职能部门的迟钝乃至缺席,使得公众对于疑问企业或疑问产品的质疑往往是无果而终。这直接助长了企业不惜违规操作之风,导致水家电行业混乱不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