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冰箱出口优势大 面对欧盟环保令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孟华 孙晶

  来自天津海关的统计分析显示,我国小型家用冰箱由于具备运输便利、价格低廉的优势,备受海外市场青睐,成为出口主流。但欧盟新近出台的耗能产品环境化设计指令(EUP指令),提高了小型家用冰箱标准且在执行时具有更大的操作灵活性,这将使我国小型家用冰箱产品面对一个更为隐蔽的技术贸易壁垒,出口难度将会加大。

  今年1-4月,天津口岸出口容积在150升以下、50升以上的压缩式家用型冷藏箱17.5万台,增长4.3倍,占同期天津口岸冰箱出口总量的76.4%。我国生产的小冰箱因各种优势,备受海外市场青睐,成为出口主流。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小型家用

冰箱在大幅出口的同时,也受到重重技术壁垒制约,存在隐忧。继2005年8月13日起正式实施的WEEE指令(《废弃电子电机设备指令》)和2006年7月1日起实施的ROHS指令(《关于电子电器设备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之后,欧盟另一项主要针对能耗的技术壁垒指令--耗能产品环境化设计指令(EUP指令)将于今年8月11日起实施。

  该指令首次将生命周期理念引入产品设计环节,旨在从源头入手,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回收、后期处理这一周期内,对用

能源产品提出环保要求,全方位监控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EUP指令比前两条“环保令”更为严格,覆盖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该指令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不对技术细节作出规定,在执行时具有极大的操作灵活性。对我国小冰箱生产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更为隐蔽的技术贸易壁垒,应对难度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