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液晶遭遇夹心饼干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00  新浪科技

  据悉,5月份液晶面板供应价格开始了新一轮上涨。

  有意思的是,这轮涨价主要集中在32—37英寸规格上,5月份供应价格比3月份涨了5%。以32英寸面板为例,3月份供应价是205美元,5月份涨到了320美元。

  一个看似巧合的事实是:32—37英寸区间的液晶电视,恰恰是国产液晶传统优势领地,即使在今年五一期间外资品牌攻城掠地时候,这一区间的优势地位仍然由国产品牌把持。

  面板实行有区别的涨价,而且这个区间恰恰在国产品牌优势领地,未免让人怀疑这是外资品牌一着深谋远虑的“战略棋局”。

  来自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外资品牌的

液晶销量已经全面超越国产品牌。具体细分来看,37—42英寸已经成为外资品牌优势区间,虽然32—37英寸区间仍然由国产品牌主导,但是中外品牌之间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

  对于外资品牌来说,要想全面、彻底地超越国产品牌,除了继续保持大屏幕优势之外,还必须进一步挤压国产品牌在32—37英寸区间的优势。换言之,必须从32—37英寸区间实施突破,由此而进一步压缩国产液晶的优势空间,把国产品牌往更小的屏幕区间驱赶。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小屏幕液晶电视根本就是不赚钱的产品,甚至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实际上,国产液晶在32—37英寸区间的价格优势早已今不如昔。今年“五一”期间,外资品牌液晶疯狂降价,国产品牌几乎是集体失语,眼睁睁地看着人家在市场上呼风唤雨而徒唤奈何。而今,外资品牌仍不罢手,又打起了瓦解国产品牌优势的主意,从面板供应端入手打压,那阵势分明就是,不仅要你不赚钱,还要让你个血本无归,这已经和趁火打劫没有什么区别了。

  一方面用整机降价的方式挤压国产液晶的市场空间,一方面用面板提价的方式挤压国产液晶的利润空间,外资品牌对国产液晶实施的是“夹心饼干”战略。

  一涨一降之间,折射出外资液晶清晰的“中国战略”。不得不承认,和国产液晶一味降价相比,外资品牌的营销战略高明了许多。

  我们有理由担心,国产液晶正在陷入“战略被动”的困局之中。如此情景,由不得让人联想起2004年

国产手机一幕:那一年,国产手机走过了鼎盛的2001、2002、2003年之后,一下子跌入市场深渊,至今未能爬起来。2007年,中国液晶电视销量将达到历史性的1000万台,CRT电视的生存空间正在急速萎缩。未来液晶电视将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主导彩电产业的历史大任。在这个关键当口,国产液晶步步退却节节失守,让人们担心“国产液晶正在重蹈手机覆辙!”

  从战略被动到战略主动,外资品牌的市场蜕变,其根源仍然在于同时拥有面板资源和核心技术的完整优势,而国产品牌至今未能实现这两大突破,不能不令人遗憾。

  更令人遗憾的是,在外资品牌战略反攻面前,国产液晶基本上是听之任之束手无策。

  (刘步尘:作者系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