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废旧家电强制回收 拒收最高罚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8:52  信息时报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内,废旧家电将有望实行强制回收,回收的旧家电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5类。今后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若拒收,最高可处以10万元罚款。目前广州部分卖场已有废旧家电回收业务。

  年内出台条例强制回收

  据央视报道,日前,中国和比利时就电子电器废弃物处

  理方面的合作达成一些共识,中国将在借鉴比利时等国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在今年出台《废旧家电回收条例》。

  此前,《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亮相,但正式条例迟迟没有出台。据征求意见稿称,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如果不接受生产企业委托或拒绝消费者交售废旧家电的,以及回收的废旧家电不交处理企业处理的,最高可处以10万元的罚款。

  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

冰箱、600万台洗衣机以及500万台电脑需要报废,为废旧家电回收立法已是大势所趋。

  家电回收市场有待规范

  昨日,记者对广州家电卖场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卖场已经开展回收二手家电业务,有促销活动时,部分家电还能以旧换新,但整个市场有待规范。

  但目前这些卖场回收废旧家电的情况却并不理想,国美电器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来办理二手家电回收业务的并不多,很多人都是直接卖到了街边的废旧家电回收摊点。据了解,由于家电卖场是与相应的旧家电企业签订有协议,对旧家电进行正规的处理,因此成本较高,回收的价格自然也不如“走街串巷”的小摊点高。

  此外,据记者了解,虽然卖场已开始回收旧家电,可大部分电器代理商和售后服务点却尚未开展这一工作。广州某大型卖场相关负责人认为,能够有厂家直接回收是最好的,厂商联手,生产企业应设有专门的回收部门,对回收产品进行处理。

  时报记者 曾祥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